当前位置 >> 黔台交流

深度交流促融合 合作共赢“强省会”——第八届筑台两地都市现代农业交流活动暨在筑台商看贵阳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21-11-24 11:35:00

  11月12日,由贵阳市台办主办、修文县委统战部协办的以“共商合作新路 助力农业现代化”为主题的第八届筑台两地都市现代农业交流活动暨在筑台商看贵阳活动在“王学圣地”修文顺利举办。此次活动有近20名在筑台胞参加。通过参观阳明文化园,在阳明书院开展交流及《民法典》、阳明文化专题学习,参观扎佐猕猴桃产业园、本地特色工业和台湾元素企业,参观乡村振兴示范点(六屯镇大木村)红色遗址、民宿,体验少数民族文化风情(栏门酒、打糍粑等),台胞深度了解了贵阳人文精神、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设取得的成果。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统战部实施“同心八条”助力“强省会”要求,进一步促进在筑台商台胞投资贵阳的信心,为贵阳贵安“强省会”行动凝心聚力。

携手同心聚力“强省会”

  学习交流会上,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台办主任李云指出,贵阳贵安正大力实施“强省会”行动,殷切希望在座的各位嘉宾抓住机遇,深化务实合作,共享高质量发展红利,并为“强省会”建言献策,携手推动贵阳贵安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先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强省会”要强产业,希望在筑的台商朋友加快产业转型,做强做大;“强省会”也要强人才,希望大家帮助宣传,引进台湾优秀人才队伍,为“强省会”凝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她表示,市台办将持续做好服务,为各位台胞在贵阳贵安发展创造最优条件,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市台协会会长蓝赞登说:“我来贵阳近30年,人生的黄金阶段在这里度过,对这片土地产生了深厚的感情,现在赶我走我都不走了。希望在座的各位台胞,多宣传贵阳、推介贵阳,让更多的台商来贵阳投资兴业,为贵阳贵安‘强省会’助力”。

image002

交流会合影

  文化“名片”触及两地文化旅游交流灵魂

  贵州龙场作为阳明学的起点,奠定了王学的基石,并构建起“心即理”“知行合一”的基本理论框架,如今已成为国内外“王学”专家、学者频繁交流的聚集地。阳明先生的“知行合一”是贵阳内涵最丰富的城市精神,也是贵州人文精神重点组成部分,对台湾地区影响也极其深远。在修文阳明文化园,嘉宾们实地参观了阳明洞、何陋轩、元气亭和君子亭等,漫步在园中林荫小道,在阳明书院听取专家对阳明文化的讲解,展示王阳明来贵州龙场生活和悟道过程,阳明心学的精髓巧妙地烘托而出,大家切身体会阳明先生“龙场悟道”的文化内涵,领悟“知行合一”“致良知”的实践意义。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台胞林先生表示,来贵阳生活好多年了,第一次到阳明文化园参观,实地参观和听讲座加深了对阳明文化的理解,阳明文化对台湾地区也产生积极的影响,下一步将深入研究,不断汲取明阳文化的历史内涵、文化精髓和时代价值并探索“大数据+文化旅游”模式,寻求两地在文化旅游合作上共鸣,搭建平台,促进两地心灵契合和旅游融合发展。

image004

了解阳明文化传播情况

法律“典”亮在筑台商生产生活

  在法律法规解读环节,经济法学博士、贵州师范大学副教授郭艳芳详细讲解了《民法典》编撰的重大意义和热点亮点,并结合案例讲解物权、合同、信息保护等相关知识,现场答疑台胞提出的法律问题,解读会上气氛热烈。“《民法典》是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之前没有时间深入学习,今天终于能更加全面、准确、深刻的理解《民法典》内容。老师很耐心地回答了我提出的房屋继承方面的法律问题,收获太大了。这次学习,对今后充分运用《民法典》提高法律风险防控水平维护我们自身合法权益有很大帮助”,参加活动的台商徐女士这样表示。

image006

《民法典》专题学习

特色产业拓展两地合作新空间

  猕猴桃作为修文特色产业,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地理环境,具有果肉细嫩、肉质多浆、果汁丰富、清甜爽口、酸甜适中的独特品质,在全国同类产品中属于上乘,已出口俄罗斯、日本和东南亚国家,相继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荣誉称号。截止目前,修文猕猴桃种植面积达16.7万亩,2021年猕猴桃挂果面积12万亩,综合产值达25亿元,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撑产业。虽已过了采摘季节,在修文农业科技体验馆,经产业云关于种果、施肥、用农药情况、生产记录、采摘、果实追逆等方面的介绍,嘉宾们体验了一把果实采摘、选果、销售各个过程;在猕猴桃包装车间,也对猕猴桃分选、包装环节进行了解。在品尝猕猴桃原果、果汁时,台胞们三言两语谈到前些年“7不够”猕猴桃在台湾宣传的情形,感叹修文猕猴桃的发展巨大潜力,笑称其产业云对全国各地口感的分析,让各种味道的猕猴桃找到最好归宿,表示将再寻机对修文猕猴桃产业进行考察,争取建立合作联系,拓宽自身发展路径。

image008

参观猕猴桃包装车间

参观企业促进对贵阳周边业态深度了解

  在贵州奇伟有限公司和贵州绿太阳制药有限公司,琳琅满目的电工器材、专业塑钢紧固件、PVC-U排水管材管件、五金产品、家居产品、自动化机械设备、精密模具、肤痔清软膏、白玉软膏等各种产品,向嘉宾们展示了修文县重点企业在设计、研发、制造中推动创新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丰硕成果。产品也引起了嘉宾们深厚的兴趣,大家边看边照相边交流,了解企业如何发挥互联网+、线上线下合为一体的销售模式。“奇伟公司的产品前几天我公司都在买来用,今天终于看到源头了。这次活动让我感到贵阳企业在新发展阶段的创新和日新月异。作为见证者和参与者,我们要持续加强交流,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并推动两地共同发展”,一位在筑台商发出肺腑之言。在聆听绿太阳董事长沈子明自身发展经历介绍后,台商台胞们直言被沈总敢闯敢试的精神所激励。

image010

参观贵州奇伟有限公司

在乡村振兴中汇聚台商台胞力量

  活动当天,台商台胞们还参观了乡村振兴示范点——修文县六屯镇大木村。大木村是一座600年历史的布依族村落,有布依族浓郁的民族风情和灿烂的历史文化,每逢“三月三”“六月六”等布依族特色节日,大木村都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特色活动,充分展示布依族的风土人情,同时,该村依托红色文化资源,不断深入挖掘和传承红色文化,大力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带动少数民族群众致富。在听取大木村党支部书记关于大木村红军文化广场、红军标语、村民文化广场、民宿和餐馆等情况介绍后,台商台胞们纷纷表示,当年朱德总司令就住这种地方,可见当年的先辈们革命的艰辛;“红军是干人的军队”标语让我们心情澎湃,希望下次带家人一起来看看,让他们深刻感受一下,增进了解。在打糍粑、长桌宴敬酒等环节,台商和村民乐在其中,一片欢声笑语。嘉宾们纷纷表示,大陆农村这些年发展变化迅速,政府对农村发展的扶持力度大,现在贵阳和台湾的农村都一个样。“政府对涉农台资企业也有扶持政策,我们有信心把企业做下去。我们在发展企业中带动当地农户增收,也积极开展捐赠,以实际行动为贵阳乡村振兴贡献我们台商的力量”,台商廖先生表示。(贵阳市台办)

image012

参观修文农业科技体验馆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