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办动态

省台办多措并举积极参与粤黔统一战线东西部协作

发布时间:2021-12-01 11:38:00

  今年来,省台办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按照省委统战部的统筹部署,认真思考、主动作为,积极参与推动粤黔统一战线东西部协作工作,谋划在粤台商入黔发展。

  一是以高质量发展推进年统筹粤黔东西部协作。年初联合省发改委、省农业农村厅、省投资促进局等省直部门,共同下发《关于开展2021黔台经济合作高质量发展推进年的通知》,将赴东部一带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推进年三项重点工作之一,持续与广东台商台企保持密切联系,积极推介贵州。9月27日至29日,在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赵德明的率领下,办主要负责人前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市,对大健康、新能源、大数据、有色金属等产业进行考察,积极梳理了海峡两岸(贵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黔农业项目、贵州红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中山市康迪服饰有限公司服装生产项目、贵州红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中山真安印花定型有限公司包装厂项目等开展深度对接,为后续合作奠定基础。

  二是以“贵人服务”助力出粤入黔台商发展。牢牢把握东部台商在黔主要从事农业产业的特点,办领导多次率队,统筹各市州台办,积极走访台商台企了解其在地的经营情况,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如在粤台商何惠迪现扎根遵义6年,先后成立遵义同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贵州特力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猕猴桃种植和土壤改良。遵义台办协调相关部门帮助其解决企业修建道路占地赔偿等问题,为在黔台企发展壮大提供帮助。同时,省台办充分发挥涉台资源优势,邀请总部位于珠海的海峡两岸农业发展研究院专家,先后赴铜仁、石阡、遵义、道真等地开展复合微生物肥和实施生态全营养栽培管理技术的示范和推广,推动铜仁、遵义等地茶产业提质增效,将集“政、企、学” “产、研、用”为一体的应用型国家协同创新机构的优势转化为推动我省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三是以主动出击促东西部协作多点开花。一年来,省台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大招商工作有关要求,全力支持指导各市州积极谋划赴东部沿海地区开展针对性商务对接活动。6月21至23日,省台办联合黔南州政府和上海市台协会在上海共同举办“黔南州对台农林招商项目推介会”,精心选取黔南州18个农林业特色产业向在沪台商进行推介,取得良好的反响。贵阳市领导带队拜访了全国台企联,邀请16位台湾企业家参加“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六盘水市邀请广东台企参加第13届茶博会六盘水分会场活动;黔东南州领导带队组团赴广东省佛山市进行交流考察和招商推介活动。截止目前,遵义务川县、红花岗区已赴广州、深圳、重庆、湛江等地开展对台招商引资;正安县正加大与雅歌乐器有限公司对接;赤水市积极对接台塑集团,力争落地赤水。

  下一步,省台办将认真按照我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要求,紧扣省委统战部加大粤黔东西部协作的布局,充分发挥台办组织、指导、管理、协调的职能职责,主动协调省直相关部门、统筹对台系统面向广东、福建、江苏、上海等 “三省一市” 沿海发达地台商聚集区加大招商力度,吸引东部台商西进投资贵州。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