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贵州要闻

贵州首个市(州)级地方金融监管局在遵义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2-05-24 11:04:54

新华网贵阳电(黄勇)遵义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5月19日挂牌成立,这也是贵州首个成立的市(州)级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据了解,根据遵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批复,遵义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更名为遵义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加挂遵义市金融工作办公室牌子。除划入原遵义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全部职责外,新增依法履行《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职责、按权限负责对辖内地方金融组织实施监督管理、组织协调有关部门防范化解和处置地方金融风险等职责。更名后的遵义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强化对地方金融组织的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继续履行金融服务发展职能。

《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管理条例》规定,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机构负责全省地方金融组织及其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和风险防范处置工作。市州和县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机构在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机构指导和监督下做好本行政区域内地方金融组织及其经营活动的日常监督管理和风险防范处置工作。

《管理条例》所称地方金融组织,是指依法设立的从事相关金融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以及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授权省人民政府监督管理的从事金融业务的其他组织。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共有地方金融组织478家,其中遵义市地方金融组织数量96家,仅次于贵阳。地方金融组织与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一样,具有风险外溢性和传染性,需要依法依规实施监督管理。

遵义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挂牌成立,对加强地方金融监管、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健全完善全省地方金融监管体系、营造高效金融发展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