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贵州要闻

贵州:用好省级“四化”和生态环保基金 助推产业招商“招大引强”

发布时间:2022-05-25 15:48:19

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4日电 贵州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贵州省投资促进局)日前联合贵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下发文件,用好省级“四化”和生态环保基金,在招引谈判环节提前介入,减轻地方财政压力,助力产业招商“招大引强”。

2022年以来,贵州抢抓《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 号)文件重大历史机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全省投促系统创新招商模式,开展驻点招商、网上招商、产业地图招商等,全力争取更多央企、500强企业、东部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到贵州投资布局,实施32条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工程,推动产业协作,打造产业集群,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省级“四化”和生态环保基金于2021年设立,分别为:新型工业化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新型城镇化投资基金,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基金,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生态环保发展基金,主要针对相关行业在产企业进行扶持。经省投资促进局与省金控集团沟通,对产业大招商中行业带动性强、项目投资金额在2亿元(人民币)以上、投资主体为500强企业、独角兽、行业单项冠军等优强企业中,需要省级基金支持的项目,省金控集团将提前介入招引谈判。

为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助力“招大引强”,贵州坚持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体经济与金融业互促共进的原则,以“四化”基金及生态环保基金为助力,实施“产业+资本+项目”招商引资新模式,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撑。

省级基金的使用,将进一步完善招商机制,解决基层为项目落地配套建设资金困难等问题,降低与企业落地谈判难度,增强投资方信心,提高招商效率。同时,省级基金确定扶持项目可作为银行、民营基金等其它金融机构向项目提供融资跟投服务的一个有力佐证。

在新型工业化方面,新型工业化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将重点支持工业化项目领域、大数据领域和重点产业项目;涵盖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软件开发服务、大数据与工业融合等产业。

在新型城镇化方面,新型城镇化投资基金将重点支持城市更新领域、产城融合领域、养老服务领域、特色小镇领域;涵盖地下管网改造等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农贸市场建设改造、有一定收益的特色小镇基础设施建设等。

在农业现代化方面,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基金将重点支持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现代特色农业等项目;优先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型商超等在贵州落地的招商引资项目。

在旅游产业化方面,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将重点支持文化旅游装备制造、红色旅游等产业项目;优先支持有利于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提升质量的重大文旅体产业项目。

在生态环保方面,生态环保发展基金将重点支持城乡供排水一体化建设,节能环保、产业绿色升级等领域项目。

为确保“四化”和生态环保基金用好用活,助推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发展,贵州省各市(州)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根据“基金支持条件”,梳理符合条件“在谈、拟谈”的重大项目,并对符合要求的进行申报。(完)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