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贵州要闻

发展难题线上解 惠企政策“一键通”——“贵商易”平台助企纾困见闻

发布时间:2022-05-27 11:44:12

新华社贵阳5月26日电 题:发展难题线上解 惠企政策“一键通”——“贵商易”平台助企纾困见闻

新华社记者向定杰

1278家企业获得扶持资金超过3亿元,汇总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发布的政策7000余条,为20多万户市场主体提供政务、投诉、金融等服务 ……这是目前“贵商易”平台对外公布的成绩。

“贵商易”原本是贵阳市企业服务统一平台,如今已升级为贵州省企业综合服务平台。自2019年1月上线以来,其推出“找政策、找政府、找市场、找服务、找人才、找资金”等多项功能,在助企纾困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来到贵阳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市场准入窗口摆放着“贵商易”的宣传手册,企业开办自助服务区显要位置也摆放了指示牌。工作人员会引导前来办事的人员阅读了解、完成注册认证等事宜。

贵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程宁说,过去一些企业觉得政策“找不到、看不懂”,平台通过大数据算法,将各级政策的指标要求与企业信息精准匹配、主动推送可以享受的优惠选项,后期政府部门根据企业线上提交的申报资料,限时完成审核、公示、资金拨付等兑现工作。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近年来部分市场主体受到不同程度冲击。去年,贵阳出台“2021年春节期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产增效电费补贴”政策,贵州振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平台申请,获得了30万元电费补贴,其负责人称赞,“贵商易”是企业必不可少的发展助手。

主要从事旅游商品生产经营的贵州黔粹行民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则在平台上看到了“千企改造、一企一策”事后奖励申报信息,通过及时提交资料,顺利通过审核,获得了50万元资金补助。

数据显示,去年有1567家企业通过“贵商易”平台在线申报了“支持工业企业参加专业展会补助”等24个政策兑现事项。今年,还有“‘专精特新’企业认定”等超过30个政策兑现事项在平台上完成。

资金是企业发展的命脉,针对融资难问题,平台引导28家银行在金融服务板块上架了72款金融产品供企业选择。

成立于2014年的贵州保恒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工程施工,有时会遇到资金周转不开的局面。有一次董事长王宝刚到政务大厅办事,工作人员向他推荐了“贵商易”。回公司后,他便和财务人员研究,通过线上提交相关资料后,不到一周内,就获得贷款400多万元,企业得以平稳运行。

此外,针对部分企业反映投诉无门、解决拖延的问题,平台还打造了一个窗口提诉求、多个部门联动处理的响应模式,确保反映事项1个工作日督办、3个工作日受理、10个工作日处理结束。

记者了解到,为继续支持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平台已于本月初上线了“助企纾困政策专区”“增值税留抵退税专区”。贵阳市常务副市长王嶒表示,当地将着力做好各项涉企服务,加大惠企助企政策宣传力度,强化兑现力度,确保更多企业能够及时、快捷、有效地享受到各项政策支持。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