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黔台交流

“在黔台籍师生(家长)非遗文化研习营”在贵阳开营

发布时间:2022-08-09 16:31:30

  为树牢“两岸一家亲”理念,不断增进在黔台籍师生情感,8月8日,为期五天的“在黔台籍师生(家长)非遗文化研习营”在贵州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贵阳孔学堂正式拉开帷幕,在贵州任教、学习、就业、生活的近30名台胞代表和基层台办人员参加活动。

图为开营仪式现场 杜培义 摄

  本次活动由贵州省台办主办,以“领略非遗文化魅力,共享多彩贵州发展”为主题,通过组织在黔台籍师生(家长)深入贵阳市、黔南州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实地参访、教学、体验和交流互动,让大家体验贵州部分非遗文化的传统工艺,亲身感受贵州民族文化、非遗文化的魅力,感触各民族大团结的氛围,特别是感受贵州乃至大陆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成就和变迁。

图为刘睿主任(左二)在开营仪式上向营员授旗 杜培义 摄

  贵州省台办主任刘睿在开营仪式上表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文明经历数千年的积淀,不断丰富发展,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贵州工作、学习、生活的台籍师生及家长,既是贵州建设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也是贵州发展成果的分享者、受益者。体验非遗文化,共享多彩贵州,共叙乡情亲情,共话美好未来,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真诚期望大家:一是把握时代脉搏,铸就无悔青春。两岸融合发展大势所趋,在黔台籍青年学子要成为黔台融合发展的践行者、促进者。选好人生发展方向,珍惜成长良好机遇,不断增强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新力量。二是维系共同福祉,讲好贵州故事。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在黔台胞们要争做友好交往的传播者、和谐共处的守望者,通过多种形式结识更多朋友,促进彼此更加深入地相知,讲好共促和平、共谋发展的贵州故事,汇聚精诚团结、共享福祉的磅礴力量,为扎实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三是弘扬中华文化,促进融合发展。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要共同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了解、开阔眼界,不断增长知识才华,在相处相识相知中体会两岸同胞同根同源的手足之情,不断收获珍贵的友谊,汇聚“两岸一家亲”的强大正能量,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

  开营仪式当日举办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讲座,营员们积极参加互动,会场内呈现一片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之景。“两岸有着相同文化的底蕴,有着血浓于水的亲情。”来自贵州省安顺市的台胞孙欣逸同学表示,“各种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必将激起大家的思想交流,增进大家之间的友谊。”

  在后续为期五天的研学活动中,营员们将前往贵州平塘县参观“中国天眼”,在专业人员的带领下开展科普知识学习,用天文望远镜遨游星海,探秘科技前沿魅力;深入到惠水县、花溪区、乌当区等地,感受贵州少数民族风情,亲身体验苗绣、扎染、古法造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制作;参观贵州省博物馆、贵州省地质博物馆,领略贵州独特的民族文化和地质遗产魅力,探索历史奥秘。

图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座现场 杜培义 摄

  贵州省台办表示,将继续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通过“以文会友”搭建交流平台,组织广大在黔台籍师生(家长)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交流活动,打造交流活动品牌。希望广大台籍师生、家长多走走看看,在相处过程中体会两岸同胞的手足之情,多与身边同学、同事、朋友分享活动中实地体验的、看到的、学到的知识和趣闻,增进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力争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者、建设者、维护者,有力提升在黔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图为营员们在孔学堂研学合影留念 杜培义 摄

  (作者:龙妍霖)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