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黔台交流

第二届青年台胞非遗文化体验主题活动在我省榕江县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07 09:34:41

  11月25日至30日,由海峡两岸交流中心主办、我办协办的第二届青年台胞非遗文化体验主题活动在我省黔东南州榕江县成功举行,来自全国7个省份的23名在陆台青参加研习交流。

  活动以“苗侗非遗源、台青寻根情”为主题,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邀请了贵州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绿色发展战略研究院张再杰院长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介绍贵州“黄金十年”的发展成就、文化经济情况和未来合作方向;组织参访了榕江县月亮山寨千匠百艺扶贫车间、月亮故乡文创中心(两湖会馆)、打摆苗寨和摆贝苗寨、平堡侗寨和黎平县肇兴侗寨,深入了解苗族鼓臧节和侗族踩歌堂等少数民族习俗;教领台胞学唱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亲身体验侗族生活美学、织绣技艺和手工豆染技艺,围绕文创设计与台湾少数民族织布、十字绣工艺开展对比分享交流;举办零废弃再生与再造、文化+生计=可持续等主题知识讲座,召开黔台青年非遗文化交流座谈会,邀请苗侗非遗传承人详细介绍了我省民族非遗文化情况。同时,促成广州林俊亿设计有限公司与榕江木帛布艺文化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活动既展示和宣传了我省非遗文化,又让参加的台胞饱览了民族村落的自然生态和秀丽风光,体味了爽口养胃的美食,更亲身感受了贵州苗侗少数民族淳朴浓郁的风土人情,拉近了两岸同胞的感情亲情,进一步增进了他们对祖国大陆的感情认同和文化认同。大家纷纷表示,将把这次到贵州研习交流所看到、学到、体验到的成果带回去,分享给身边的台胞朋友,助力中华传统文化尤其是民间手工艺的传播传承。他们表示,期待下一届活动继续留在贵州举办,大家还要再来,并会相邀更多的台胞来贵州观光旅游、体验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以文会友”寻求合作商机,投身贵州“十四五”规划建设,推动创新创业和就业,深化黔台交流合作和融合发展,不断汇聚起两岸同胞在新征程上共同书写“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新篇章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交流处)

图一:参加非遗活动的台胞在苗乡侗寨合影留念。

图二:组织台胞开展交流座谈和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图三:台胞在进行侗族扎染非遗文化授课和体验。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