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黔台交流

贵州理工学院举办涉台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16 10:27:00

  12月5日,通过海峡两岸振兴文教交流协会牵线搭桥,贵州理工学院联姻台湾育达科技大学、建国科技大学,以“领略贵州风采、倾听贵州声音、感知贵州文化”为主题的线上学术交流活动正式拉开帷幕。省台办副主任李伟刿、贵州理工学院副院长张开智、台湾育达科技大学国际长陈建民、台湾建国科技大学副国际长吴翠华、海峡两岸振兴文教交流协会董事长傅小琴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

(图为贵州理工学院学术交流活动开班仪式)

  贵州理工学院举办“领略贵州风采、倾听贵州声音、感知贵州文化”2022年线上学术交流活动,旨在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以“展示贵州多彩文化,推动黔台融合发展”为主题,进一步与台湾高校加强联系沟通,建立学术交流机制,根据当前两岸交流形势和疫情防控要求,贴合青年师生兴趣,精心设计内容,通过云端深入开展学术文化研讨交流,共同培育新时代高水平人才。这次线上学术研习为期5天,台湾育达科技大学、建国科技大学约230名师生参加研习。研学内容既有展现贵州大数据发展、桥梁建设成果、无人机技术等工科课程,也有贵州民族特色蜡染、苗绣非遗技艺展示和民歌教唱等文化课程。通过精心设计,运用深入浅出的课程讲座,趣味横生的直播互动,让台湾高校广大师生全面、真实、深入了解贵州民族文化,认知贵州科技工业技术,感知贵州发展变化成就,促进黔台两地高校师生交流,不断增进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

  省台办副主任李伟刿在开班式上致辞。他表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传承、弘扬中华文化是中华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两岸同胞在中华文化的滋养哺育下,有着共同的文化基因和价值理念,这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同胞心灵契合、实现祖国统一的文化根基和强大精神动力。期望黔台两地高校要积极发挥作用,健全互动交流机制,挖掘资源优势,扩大规模,拓展领域,搭建学术交流、相互借鉴、互利共享平台,引领广大师生以增进两岸同宗、同文、同根之情,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务实开展常态化学术交流合作,广泛培育新时代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贵州理工学院副院长张开智在开班式上表示,学院自2013年以来,一直秉承开放式办学理念,高度重视两岸教育文化交流,与建国科技大学、明新科技大学、朝阳科技大学等台湾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曾派出26名学生通过“千人留学计划”赴台湾高校交流学习,为今后持续开展学术互动交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拓展贵州理工学院与台湾高校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推动海峡两岸教育文化事业的发展共同努力、携手并进。

(图为台湾育达科技大学国际长陈建民在开班式上致辞)

  台湾育达科技大学国际长陈建民在直播讲话中,对贵州理工学院相邀师生参加此次学术研习交流活动表示由衷感谢,并期待未来双方能够保持良性互动,继续深化教育合作,不断加深学术研讨和扩大专业技能互鉴,为培育高水平人才贡献力量。

  此次涉台学术交流活动在合作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于12月9日完成全部设计内容,达到预期效果,圆满结束。(贵州省台办交流处)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