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黔台交流

开放促发展,产业促融合——2022黔台开放型经济融合发展推进年综述

发布时间:2023-01-11 08:47:30

  2022年,为宣讲二十大及《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文件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贵州省委“一二三四”的总体思路,贵州省台办认真评估两岸关系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起伏跌宕对黔台经贸交流合作的影响,迎难而上,发挥统筹全省对台经济工作的职能,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投资促进局共同开展“2022黔台开放型经济融合发展推进年”活动。深化黔台两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宣讲调研促融合,引导发展方向

  走访座谈交流,宣讲政策。一年来,省台办领导赴贵阳、遵义、黔南、黔西南、黔东南等市(州),举行7场座谈会,走访23家台企、个体工商户,及6家本地台资关联企业和产业基地。年初,办领导班子与台商座谈向台胞致以“双节”慰问。4月,李静副主任与贵阳台湾个体工商户座谈宣讲个体工商户申请新政。8月,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谭炯部长与部分在黔台商、台青座谈,宣讲《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11月,刘睿主任与贵阳台商座谈,向贵阳台商专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12月,李静副主任与贵阳台青座谈,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各地台办也及时通过“大走访+稳经济增长”、“大走访+疫情防控”、“大走访+风险排查”等形势走访台企全覆盖,以座谈会交流,拉家常等方式,向台胞台企宣讲新国发二号文件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大陆经济长期平稳向好的形势讲透,把大陆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讲透,把中央致力两岸和平统一的对台工作方针讲透,把中央支持台胞在大陆发展的“农林22条措施”、台胞申请注册个体工商户等惠台政策的关心关爱讲透。

  围绕农林产业,深入调研。面对新变局、新形势,引导各地对台干部从激发新国发二号文件政策潜力,充分转化贵州环境、生态、资源优势出发,结合本地优势产业导向,精准研究对台农林产业合作的重难点问题和策略。共完成农林产业相关告14篇,总结对台农林产业合作面临的主要问题,也提出依托东西协作特别是粤黔协作,推动产业战略、资源要素、三产产业、双碳目标、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等发展思路。

  关注疫情影响,开展摸底。初步了解,三年多来,贵州大部分台企不同程度面临人员交通、货品物流受阻,停工停产,产品抢收难,疫情期间用工难,上下游产业不稳定,产业链管理难度增加等风险等困难以及原料成本、管理成本大幅增加,需求减少订单下滑,企业利润缩水严重等问题。台商投资趋于谨慎,对已有项目推进较为保守,发展节奏受到影响等情况。省台办及时梳理问题,给予政策宣导,积极协调,力所能及助企纾困。

  东西协作促融合,增强发展动力

  编制地图,指引合作方向。贵州省台办选取台湾农业3个大产业13个小产业,从产业的经营状况、地区分布、产业链构成、重点企业等内容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图文并茂展现台湾农业产业发展态势。今年初正式印发,为各地及相关部门开展对台农业交流合作提供指引参考。

  东西协作,开展招商引资。各地积极对接,开展小规模、精准化招商。邀请中山市投资兴业的18名台商台企来黔考察,并在在粤黔协作对口六盘水市举办招商项目对接会。安顺市组织台资企业前往广东东西部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开展产业招商,黔西南州招商小分队在福建省多家台企开展项目洽谈等。贵阳市邀请20余名厦门、漳州、天津、海口等地大健康领域台商台企来黔考察,并持续举办第九届筑台两地都市现代农业交流活动。遵义台办邀请重庆台协组团参加“第七届贵州·遵义国际辣椒博览会”。六盘水市举办“我邀台胞看贵州”交流活动。黔西南州邀请海南台商协会、宁波台商协会来黔考察等,黔台经贸合作不断线。

  积极协调,推动项目落地。遵义市、毕节市积极推动粤黔合作涉台项目落地,推动珠海市海峡两岸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道真县、黔西县分别建设350亩、108亩“圣女果”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目前圣女果已有产出。绥阳县引进台资企业贵州鸿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密本木瓜和红薯7500余亩,与台企达成的光伏项目投资,完成初步1000亩用地选址等。

  纾难解困促融合,解决发展困难

  围绕融资难痛点举行政金企融资融对接会。6月,省台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专班推动融资需求摸底及银企互动的基础上,联合举办的“在黔台资企业政金企融资对接会”,25家驻黔台资企业代表参会并畅谈融资需求,贵州省内12家银行和金融担保公司介绍融资产品并了解企业诉求,共促成贵州台资企业获得融资3.86亿元。围绕市场开拓痛点帮助台商台企拓展市场。7月,省台办组织在黔台资企业参加由商务部、国务院台办联合举办的“支持台企发展 深化两岸融合”政策宣介会暨第五届进博会线上推介活动,共112人参会。组织筹办工作得到商务部、国务院台办的书面肯定。贵阳市组织3家企业参加第14届茶产业博览会贵阳分会场展览。六盘水市邀请在地台企参加第14届茶博会六盘水分会场活动。遵义市鼓励3家台资企业入驻相关电商平台等。

  围绕享受政策难痛点推动落实台商台企同等待遇。贵阳市出台《关于促进筑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措施共66条,支持台商台企参加贵阳大数据、农业、乡村振兴等专项行动,推动台商、台企享受同等待遇。六盘水市帮助贵州百特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国家香药草三产融合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成功申报第十一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各地为台商减免税费509.65万元,退税1000万元,争取各类资金支持1320万元,上报审批中资金2000万元。

  围绕个别具体痛点协调解决台商台企发展困难。刘睿主任亲自到黔西南州协调竞衡集团与当地经济纠纷事宜,帮助统一集团消解“土坑酸菜”舆情带来的后续影响。贵阳市台办开展“暖春行动”妥善解决各家企业反映的7条“急难愁盼”;遵义市帮助解决高原山乡有机食品有限公司投资台胞出入境问题。绥阳县为同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赠送有机复合肥2吨,促成公司与本地企业合作种植台湾农作品种,协调解决特力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含腐植酸水溶肥办证难题。习水县转运80吨农家肥到旺伯火龙果农业公司基地提升土壤肥力,帮助企业建设机耕道和栈道1.5千米;安顺市协调推动台泥(安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协调垃圾焚烧经费拨付、贵州黔棠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许可证和垫付修建基础设施费用、叶善堂茶业有限公司购买加工设备及设备运输等问题。

  良性互动促融合,共享发展成果

  文化互动,增进感情。春节期间,旺旺贵州分公司到镇宁县六马镇开展新春慰问,一同过年,捐赠旺旺系列产品1000件。遵义台企钰丰乐器(正安)有限公司向茶台村捐赠88把吉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贵州特力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业的台湾青年赖翊凡与当地青年成立舞狮队,共同传承中国舞狮、战鼓文化。

  产业互动,共同富裕。黔东南州“黔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云谷田园作为高素质农民培训基地,近两年共开展培训235人次,其中,2022年培训共开展125人次。黔西南州依托钏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贵州安龙金蕙花卉发展有限公司等台企持续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防疫互动,共克时艰。9月,贵州省内疫情骤然反弹,省台办与省商务厅及时发布《致在黔台商台企的一封信》,稳定台商情绪。经协调,省商务厅将统一集团、康师傅集团、旺旺集团纳入重要物质保供清单,助力贵州抗疫工作。指导各地积极帮助台商台企防疫,贵阳帮助3家台资企业办理重点物质运输通行证,协调20多位台胞解决“贵州健康码”相关问题。遵义凤岗县帮助贵州鼎嘉茶叶有限公司台商顺利从台返黔,在台商居家健康管理期间上门核酸检测,保障生活所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各地台商纷纷出力,一同抗疫。安顺台资企业贵州黔棠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捐赠生姜洗手液、洗发水等4100件抗疫物资援助贵阳抗疫一线。康师傅集团向贵阳市防疫卡点送去康师傅饮用水及饮料。贵阳台资企业贵阳浪漫香榭大道餐饮文化有限公司也免费提供35间公寓房间给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使用,捐赠盒饭给特殊照顾的家庭以及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组织公司员工参与志愿服务。贵州首登集团通过贵阳市红十字会捐赠公司储备口罩。成都旺旺食品有限公司贵阳分公司向贵阳市慈善总会捐赠旺旺系列23类食品共计3767件,价值人民币26.48万元。贵阳市台协青年主委邱志良携家人积极为抗疫群众提供爱心便当,在黔台商、台青也积极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工作,充分体现了“两岸一家亲”骨肉亲情。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贵州省台办将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持续发挥联合服务机制作用,深化黔台经贸合作,推动台资企业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