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贵州要闻

苗家大姐新年回顾“转折人生”

发布时间:2023-01-28 13:53:19

“如果时间回到五年前,别人问我羽毛球是什么,我肯定想半天答不上来。”站在厨房中,40岁的苗族大姐龙竹香边忙着准备过年菜肴边笑着说,“如今,羽毛球成了我工作的全部,让我过上了稳定生活。”

龙竹香家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锦屏县敦寨镇新城社区——一个有6300多名居民的移民搬迁安置点。2017年,她家跟小区的过半居民一样,从偏远的小山村搬到社区居住,拥有了自己的新房。

二十多年前,龙竹香刚结婚时,因为丈夫家里穷,连一间像样的婚房都没有,直到七八年后,夫妻俩才攒钱从村民手中买了一栋二手木房。

“刚从村里搬到社区的时候,我们既惊喜又害怕。”龙竹香说,“惊喜的是人生中第一次拥有了可以拎包入住的新房;害怕的是到了这儿,远离老家的田地,没有一个好工作的话,很难稳定生活下来。”

转折,也在这年发生。锦屏县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羽毛球制造商贵州亚狮龙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之后,双方携手在新城社区附近打造完成了总建筑面积近6万平方米的贵州亚狮龙产业园。

如今,这个产业园已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集毛片加工、羽毛球生产和羽毛球文化展示为一体的羽毛球产业园,带动锦屏当地及周边群众超460人稳定就业。

2018年,看到产业园逐步壮大的龙竹香成了这里的一名工人,她开始跟羽毛球有了“深入接触”。“我从一个对羽毛球一问三不知的农村妇女慢慢变成了一名用眼睛就能看出羽毛球好坏的熟练员工,对羽毛球的了解越来越深。”她说。

羽毛球生产包括洗毛、晒毛、分级、插球、成品全检等38道工序,几乎每道工序都需要工人配合机器严格把控。一开始,龙竹香的岗位是线胶定型,每月工资只有2000多元。一年后,因为工作优秀,她被调岗到了成品全检,工资也增加至近4000元。

带着极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龙竹香逐步喜欢上了这种家门口就能稳定上班的状态。搬迁前她曾数次离家,去广东、浙江、福建等地打工。

如今,龙竹香与正在上中学的小儿子生活在社区,每天下班后,她都会陪着儿子看书做题。闲暇时,她会到附近的广场上散步,或跳广场舞,享受这些来到社区后才学会的休闲娱乐方式。

“我很满意现在的生活。”龙竹香说,这些年县里有了越来越多的羽毛球球拍、包装生产等企业,敦寨镇的发展也越来越好,她也完全融入了城镇的生产和生活氛围。

龙竹香认为自己跟过去相比,有了更好的技术、更多的知识和更开阔的眼界。展望未来,她希望通过持续努力,给家人提供更好的生活保障。“新年总要有些新气象,新年也总要有些新目标。”她说。(记者罗羽)

来源: 新华网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