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贵州要闻

新春走基层丨他们,坚守岗位守护万家灯火

发布时间:2023-01-28 13:54:13

新华社贵阳1月22日电 题:他们,坚守岗位守护万家灯火

新华社记者施钱贵

近期,受寒潮天气影响,贵州省大部地区气温大幅下降。面对寒潮,电网工作人员积极实施各项防冰抗冰融冰保电措施,对易覆冰线路进行巡视监测和维护,全力保障生产生活用电需求,让群众温暖度冬、亮堂过年。

贵州省平均海拔最高县威宁县连日来出现大降温,让海拔较高的雪山镇成了冰雪的世界。农历腊月二十九早上7点,威宁供电局雪山供电所副所长王谦和同事们在供电所门口,把当天要用的工具装进皮卡车,准备向山里开进。

“路太滑了,来两个人,我们先把防滑链装上再发车。”王谦话音未落,同事便把防滑链提了出来,并迅速地装好。山路蜿蜒曲折,海拔越来越高,凝冻越来越严重,车辆行进也越发艰难。道路结冰,车辆出现打滑,王谦赶紧让大家下车推车,附近的村民也主动前来帮忙。

“我一大早起来看到电线上结了厚厚的冰,就很担心停电,正想给你们打电话,没想到你们就来了。”雪山镇村民杨利刚说,他家喂了14头牛、80头羊,一天需要打1200多斤草料,都是靠电加工,一旦停电,牛羊的口粮就可能成问题。巡线人员的到来,使悬在他心里的“石头”放了下来。

在海拔2000米左右的贵州省盘州市胜境街道沙淤村,草木、输电线挂满冰凌。盘州供电局的工作人员冒着严寒进行低温凝冻特巡特维工作,因道路结冰严重,为确保安全,工作人员选择徒步行进。“徒步巡线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了,每年到融冰现场,很多时候都是手脚并用。”盘州供电局平关供电所营配班班长何后忠说。

盘州供电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近期持续低温凝冻天气,盘州供电局提前谋划部署,根据贵州电网公司制定的迎峰度冬保供电工作方案,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对低温天气可能导致供电中断的影响因素提前开展排查及治理,对易覆冰区域进行观冰监测并开展重点线路特巡特维。

随着科技的进步,巡线的工作量有所减少。如今,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的输电线路监测,已经告别了“纯人工”的监测方式,取而代之的是“在线监测为主,人工观冰为辅”:一方面,北斗卫星系统将监测数据传输到贵州电网公司生产指挥中心开展分析,并结合覆冰比值制定融除冰方案;另一方面,合理设置电力线路覆冰情况观测点,采取驻点观察、流动巡视等手段,动态完善人工观冰点设置。

“以往人工除冰一天的工作量,现在一个小时就能完成。”王谦说,科技融冰等新技术的应用,不仅减轻了工作负担,也更有效地保证了电力供应。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