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贵州要闻

新春走基层丨贵州贞丰:夯实“耕”基播种新春富农梦

发布时间:2023-01-28 13:55:15

新春伊始,沐浴着冬日难得的阳光,贵州黔西南州贞丰县小屯镇头猫村连片的田地里,冬小麦纷纷“钻”出土壤,不时阵阵山风拂过,嫩苗随风摇曳,为喀斯特山区增添无限绿意。

眼前,连片田地里翻滚的绿浪,正是贞丰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带来的变化。田地之间,砂石垒起的挡墙错落有致,一些松软的边坡也被加固了。放眼阡陌交错,机耕道、灌溉水渠等设施配套完善。

“把原来高低错落、形状不规则的闲散耕地,以四五家人的耕地量为一个单元平整出来,垒起坚固的挡墙,连通灌溉水渠,土地利用率明显提高。”贞丰县小屯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黄仕民说。

贵州省很多地区耕地分散、破碎。地处滇黔桂石漠化片区的贞丰县存在同样的情况。贞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徐方说,全县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注重因地制宜,主要围绕“地平整、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电保障、有配套、宜机化、高效益”的标准落实,把“散田”“碎地”聚合成片,“化碎为整”建山地良田,有力助推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现代化。

“规整连片,且机耕、灌溉设施完善的土地,为农业规模化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黄仕民说,有些村较早搞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耕地,吸引了不少农业经纪人流转发展产业,土地流转费比以前高,规模化的农业产业市场竞争强,还能解决很多务工需求。

有受访人员算了一笔账,以往闲散的耕地每亩流转费大约在300元至500元不等,而经过高标准建设后的耕地平均每亩流转费能达到750元左右。

据了解,贞丰县2022年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4万亩,涉及10个乡镇,总投资6000万元。

徐方说,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只是实现粮食稳产、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真正的目的还是多措并举盘活“小土地”、撬动“大农业”,因地制宜推动山地农业高质量发展。

在者相镇旗上村,经过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撂荒田如今变成了良田。村民韦从禄介绍,当地很多地方地势较低,过去一到雨季就成了“水淹坝”,长期无法耕种,只能散养牛、马。“政府平整了土地,修建沟渠,旱能灌溉,涝能排水,这两年种植水稻收成很好。”

新春到,贞丰县农业农村局结合“火热冬季”行动,已开始谋划部署全县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县计划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2.17万亩。(记者骆飞)

来源: 新华网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