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贵州要闻

新春走基层丨贵州山区“网红村”的别样新春

发布时间:2023-01-28 13:56:53

“奶奶,这个‘兔年福字’好看吗?希望新年一切都顺利!”“涛涛,贴春联对整齐点。”……社交平台上,一个名叫“古村乐乐”的短视频账号分享的黔东北山区村民贴春联、吃团年饭场景收获了1.4万点赞。

播放视频的移动终端屏幕,一头连着大众,另一头则是“乐乐”和“涛涛”生活的焕河村,这是地处贵州武陵山区的一个古村落,隶属铜仁市德江县,从县城驱车前往有近1小时车程,通村路盘山而上,蜿蜒崎岖,全村犹如“挂在”半山腰上。

昔日偏僻古村,如今却因“触网”而改变。因“古村乐乐”账号在社交平台上走红,“乐乐”和“涛涛”也成为焕河村的代言人,古老的焕河村正逐渐被更多大山外的人所熟知。

在焕河村村口,青石板围护、参天古树环绕的老水井,在短视频平台上成为新晋“网红点”,过去一年多来吸引着不少人进村“打卡”。

春节长假,尽管有些寒冷,仍有游客到焕河村游玩。清澈的井水顺着老水井的石槽流淌出来,水井边不时有游客拍照留念。

与老水井一路之隔的长廊里,65岁的赵素婵老人摆了个小吃摊,汤圆、荞面条、绿豆粉,这些当地最普通的食物,也最受游客喜爱。“‘古村乐乐’的视频,拍的就是平常生活,有人看了视频还专门到我这里吃东西,找我聊天。”赵素婵高兴地说。

短视频账号“古村乐乐”主要讲述焕河村的“烟火故事”。镜头里的“乐乐”和“涛涛”操着方言与村民们互动,赶集、做美食、干农活……短短两三分钟的视频记录了淳朴而温暖的山村生活。

丁浪是该账号的主要运营人。自幼生活在黔东北山区的他,对乡土生活有着深厚的情感。2015年,曾在沿海从事电商运营的丁浪,得知老家德江县成功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便决定返乡创业,在“家门口”探寻更多电商发展机遇。

乡愁,成为丁浪镜头下的主题。“村里的古树、古井、老木屋以及不少老人,看似司空见惯,却寄托着不少人难以忘却的乡愁。”丁浪说,用短视频记录、讲述乡村生活,不仅可以立体地展示古村自然风貌、人文风情,更能“拉近”城乡之间人们的距离。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焕河村的变化触动着丁浪。为了让人们重新认识农村价值,他一直探索如何用“视频语言”讲好乡村振兴故事,用镜头呈现记得住乡愁的山野“新视界”。“如今,远去的乡村生活逐渐成为儿时的记忆,以‘乐乐’的年轻视角走进并记录乡村生活,让人们直观感受到了古村落的意义和价值。”丁浪说。

目前,账号“古村乐乐”拥有230多万“粉丝”,短视频与日俱增的网上播放量也为焕河村导入线下人流量。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年多来,全村接待外来游客10万多人。

此前被列为“中国传统村落”的焕河村,2022年被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列为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如今,村里的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一批老旧木屋改造后搞起了农家乐,村里还建起了观光亭、休闲长廊和生态停车场。

兔年春节,焕河村年味越发浓郁。一些曾外出务工的村民陆续返乡,搞农家乐、办民宿等,积极参与乡村旅游发展,山外的游客不断进村观光,古村人气兴旺。

新年伊始,丁浪计划加强“直播带货”,把当地种植的天麻、金丝黄菊、花椒等农特产品销往全国。“以短视频为载体,‘直播电商’给人们重新发现乡村搭建起信息化的桥梁。”他说。(记者骆飞)

来源: 新华网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