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贵州要闻

中国好人邹鑫:4年178次任务 用生命点亮救援之光

发布时间:2023-01-28 13:58:16

“他每次出任务都会跟我说,回来也会跟我讲救援的经过。”邹鑫的妻子廖军艳清楚记得,那天早上丈夫与自己一起出门,中午出任务也像往常一样打电话报备,却再没像从前那样等到那声“平安”。

邹鑫,43岁,是遵义市蓝天救援队原队长,自2018年组建队伍以来,他执行过大大小小178次任务,志愿服务、公益救援,总服务时长6000余小时。2022年4月14日,在贵州省毕节市参与救援,下潜后没能再被拉起。

邹鑫生前是遵义市邮政局押运大队的一名普通员工,廖军艳早前则在啤酒厂工作。工作之余,夫妻俩在朋友的带动下开始参与各类公益活动,筹集捐款,去往山区慰问留守儿童、老人,先后捐助的温暖包覆盖了遵义市内12个县区。

在廖军艳的记忆里,自从接触救援以来,除了本职工作,训练、救人几乎成了邹鑫的全部。

谈及参与救援的缘由,廖军艳回忆,2015年夏天,邹鑫在一次运送公益物资途中突遇洪水,面对需要救助的人,他却无能为力,眼睁睁看着求救的妇女被水冲走。“当时他刚接触救援,还不会游泳。他说自己只有看着干着急。”廖军艳说。

几次近在眼前却无法施以援手的经历,让邹鑫下决心加入专业救援队伍,学习专业的救援技术,成为一名合格的救援队员。

2016年,邹鑫加入遵义市蓝豹救援队,受命组建蓝豹应急突击队。2017年1月,他加入了贵州蓝天救援队。2018年1月,筹备组建遵义蓝天救援队。2019年,出任遵义蓝天救援队队长。

邹鑫1997年参军入伍,部队的经历,锤炼了他能吃苦、能坚持的过硬作风。原本怕水的他,硬生生练成了贵州排得上号的潜水员。

给生者希望,给逝者尊严,竭尽全力去挽救遇险人员,这是邹鑫救援的信念和坚持。

近年来,邹鑫的身影一直活跃在救援一线。他参与了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打捞、贵州贞丰县沉船打捞、四川长宁县地震救援、遵义市正安县洞穴救援、河南洪涝救援等重大救援。

邹鑫家中条件并不宽裕。母亲身体不好,还有15岁儿子和4岁的女儿,夫妻俩的薪水也仅够日常开支,最困难的时候,家里小孩的奶粉都需要靠父母接济。

“但他说,我们有饭吃、有工作,孩子也有人管。有的人打工要管一家七八口人。”廖军艳说,邹鑫看到过太多穷苦的人,他总觉得自己过得比人家好一点,想帮一帮。

“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最美志愿者”“遵义市道德模范”……多年参与公益和救援,邹鑫获得过许多荣誉。

2022年邹鑫入选“中国好人榜”。

“不论做志愿服务还是救援,邹鑫只是觉得做了力所能及的事,心里面舒坦。”廖军艳说。

2022年8月,遵义市蓝天救援队的训练队伍里,多了一道参与训练的身影。

“我就想像爸爸以前那样干!”父亲走后,当兵、救援、做公益成了邹鑫儿子邹铭轩的人生目标。

“我跟他说,你觉得爸爸做的事有意义,想做下去,我一样会支持你。”廖军艳说,家里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会继续做公益,让爱延续下去。(蔡连素)

来源: 新华网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