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贵州要闻

“00后”青年热衷下“馆子”:体验民俗技艺观“天眼”

发布时间:2023-01-28 14:02:34

中新网贵阳1月26日电 题:“00后”青年热衷下“馆子”:体验民俗技艺观“天眼”

作者 周燕玲 石小杰

在贵州省地质博物馆内,“00后”女孩张婕霖右手持箭,目不转睛地盯着不远处的壶,随后抡起胳膊往前轻轻一投,哐镗一声,木箭不偏不倚地投进壶中,“古代的投壶运动一点也不简单,投了4次才成功。”

投壶是从先秦延续至清末的中国传统礼仪和宴饮游戏,投壶礼来源于射礼,操作形式是把箭向壶里投,投中多的为胜。宋吕大临在《礼记传》中云:“投壶,射之细也。燕饮有射以乐宾,以习容而讲艺也。”

“宋代许多名人都极其热爱投壶运动,所以特意来体验一番。”张婕霖说,小小投壶蕴藏着大智慧,姿势、力度以及专注力都决定着投壶成功与否。

投壶、剪纸、糖画……春节期间,青年人热衷于下“馆子”,到贵州省地质博物馆体验民俗技艺,过一个满满文化味的春节。

鱼在中国象征着平稳、喜庆和繁荣,春节期间贵州省地质博物馆还推出“年年有鱼”新春微展览,借助三叠纪鱼类化石,简述了鱼的文化和鱼类的演化历程,让游客在观展中增长自然科学知识。

近年来,不少博物馆尝试用一套更年轻的表达方式,去“连接”青年用户,“博物馆里去过年”也成为年轻人的新风尚。春节假期,贵州省博物馆的馆前人头攒动,入馆参观的游客自觉排成一条长龙,正在读高中的李婷婷也在其中,她准备和同学一起去参观“夜郎与南越精品文物展”,并购买相关文创产品。

贵州省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春节假期博物馆推出了花草兔儿灯制作和瓦当拓印体验等系列活动,还推出‘夜郎王礼’系列文创产品,日均进馆游客近4000人次。”

相关数据显示,“95后”“00后”消费者已成为博物馆主题游的主力军,“00后”成为短视频平台上最喜爱观看博物馆视频的群体,博物馆推出的文创也颇受年轻人喜爱,比如“铜奔马”玩偶、三星堆棒棒糖等文创产品,让众多年轻人“上头”。

“经常会约上三五好友去逛着各种感兴趣的展览,也会穿汉服去博物馆里拍照‘打卡’。”李婷婷坦言,去博物馆“充电”过个文化年,来一场“看展式社交”,已成为当代年轻人的一种社交方式。

除了博物馆,位于贵州平塘的中国天眼科普基地也吸引年轻游客纷至沓来,游客不仅去国际天文体验馆、九号宇宙航天馆体验宇宙的无穷奥秘,还去“中国天眼”观景台观看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感受大国重器的科技魅力。

来自湖南的“00后”青年邹杰惊叹“中国天眼”的壮观,也感动于项目总工程师、“天眼之父”南仁东先生以及他的同事们为此付出的努力与汗水,“希望中国能打造更多像‘中国天眼’这样的大国重器,探索宇宙秘密,让世界感受科技之美。”(完)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