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黔台交流

台湾知名制茶大师邱世宗在贵州六盘水交流制茶技艺

发布时间:2023-04-10 15:01:36

  4月1日,六盘水市2023年春茶生产技术交流培训活动在水城春龙场加工厂举行,来自台湾的知名制茶大师邱世宗与大家一道品茶和制茶,交流技术经验,全市20余家茶企技术骨干和代表参与活动,感悟水城春与大禹岭茶艺文化的融合、差异与不同。

  此次交流培训是以切磋展示、边做边品的方式来进行的。邱世宗是大禹岭茶的顶尖高手,在制茶方面有很高造诣,他现场冲泡台湾知名乌龙茶、梨山贡茶品茗的过程中,传授制茶加工技艺,让大家体会到了水城春与台湾绿茶的区别。参加交流培训的学员代表用心感受、亲身体验,在品味与实操中开拓了眼界,打磨了技艺。

台湾知名制茶大师邱世宗展示抖青技艺.

  刚采摘好的水城春芽要经过摊青、杀青、做形、干燥等几道大工序,但对于高山乌龙茶,这里面又有很多加工技艺的不同要点。邱世宗站在刚摊青的茶叶前,双手捧起茶叶,不停抖落,将平摊的茶叶规整成一条“山脉”,然后再平摊开,这一步叫做抖青。抖青完成后需要静置,在时间上要把控好,然后再进行杀青、揉捻、烘干等步骤。培训人员纷纷上手,在抖动的高度与手势上都会有讲究,还需要用鼻子去确定茶叶味道的变化,释放茶叶中的芳香。在各个加工环节上,邱世宗一边示范一边讲解如何掌握各个环节的时间火候,大家在学习交流过程中,不断交流体验与感受,认知得以增强,技艺获得提升。

台湾知名制茶大师邱世宗与六盘水茶企技术骨干交流

  六盘水市农科院副院长、市茶叶专班常务副班长陈健介绍:“六盘水现有茶园种植面积31万亩,已投产29万亩,主要加工绿茶和红茶为主,在制茶加工技艺上,我们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这次很荣幸邀请到台湾的制茶大师来给我们交流培训,就是为了丰富和提升我们的加工技术。我们尝试在六盘水能做出高山乌龙茶,努力为六盘水茶产业寻找新的市场销售方向。”来自水城区的培训代表周义亚说:“制茶加工技艺这块需要不断实践和感悟,光靠说教是达不到效果的,这次培训能直接在加工厂实操,对我来说是一次学习到真实经验的好机会,乌龙茶里的花香馥郁、入口甘甜柔顺是如何加工得到的,这些方面值得借鉴。”

  春茶自造始开尝,色味甘新气芬馥。当水城春邂逅大禹岭,不只是技艺上的切磋,也是茶文化的交流融合,开启了六台“春茶飨宴”,为六盘水的茶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此次活动由六盘水市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六盘水市水城区茶叶发展有限公司、贵州百特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台资企业)协办。(六盘水市台办)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