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黔台交流

两岸媒体访贵州阿妹戚托小镇:搬出大山变景区

发布时间:2023-04-24 09:19:46

  “如果不是提前了解,我会以为小镇是一个大型的度假村而不是搬迁安置点,看着一张张的笑脸,我能感觉到他们是发自内心的高兴。”从事自媒体工作的台湾青年张婉柔在参观黔西南州晴隆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阿妹戚托小镇时说。

两岸媒体参与阿妹戚托晚会互动。李和江 摄

  4月19日至23日,两岸媒体一行走进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采风交流。期间,两岸媒体人到访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阿妹戚托小镇,该小镇是晴隆县集搬迁安置和景区为一体打造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示范点。

  行走在阿妹戚托小镇,一栋栋彝族风情浓郁的小楼依山而建,看到小镇不仅有舒适的住房,还有幼儿园、小学、中学、超市以及社区卫生院等便民利民的公共设施,不少两岸媒体人感叹:搬出大山住景区,这里的生活很舒心。

  最让张婉柔感到惊喜的是,阿妹戚托小镇保留传统文化的同时,还配套有工厂和旅游民宿,搬迁民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当“上班族”挣钱养家。

  “阿妹戚托小镇不仅建有工业园区,修建了羊肚菌加工厂和茶叶加工厂,让搬迁民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还大力发展旅游业,打造非遗文化体验街区和乡村旅游民宿,更进一步带动当地就业。”晴隆县阿妹戚托小镇工作人员向两岸媒体介绍,有些搬迁民众白天在工厂上班,晚上就在广场上带领游客一起跳“阿妹戚托”舞。

灯火辉煌的阿妹戚托小镇夜景。李和江 摄

  夕阳落下,阿妹戚托小镇缓缓进入夜晚,小镇的金门广场灯火璀璨。随着原生态伴唱和明快鼓点,身着盛装的彝族姑娘们整齐划一地摆动双手,有节奏地抬踏双脚,其间还不停地变换队形。明快的节奏让两岸媒体人也不由自主地跟着摆手、踏脚,一起舞动。

  夜幕下,两岸媒体一行围着篝火,与小镇居民手牵手一起体验彝族舞蹈。跳舞间隙,台湾自媒体人周姿绮说:“小镇的居民真的太热情了,我相信阿妹戚托的未来就像今晚的篝火,越来越旺、越来越红火。”(中国新闻社贵州分社)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