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办动态

省委台办赴“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3-05-09 10:10:42

  5月5日至6日,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扣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要求,挖掘我省对台工作历史底蕴,充分利用资源打造我省涉台交流基地,拓展黔台交流平台,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委台办主任刘睿亲自率队,就省委台办确定的主题教育调研课题——我省对台交流基地建设课题,领题深入到黔南州、黔西南州的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开展调研,着力推进我省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副主任李伟刿和交流处、调研处,以及黔南州台办、黔西南州台办和县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贵州省台办信息一条277

图(一):调研组一行在惠水县好花红村与当地干部开展交流座谈

  2017年,我省黔南州惠水县、黔西南州贞丰县相继被国家民委授予“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5日下午,调研组一行来到惠水县的基地核心区好花红镇,实地察看了台湾台东县延平乡与该镇签订合作框架的“友好乡镇纪念石”,2015年两岸同胞在好花红村共植“同心树”象征和平友好的团结林,参观了具有布依族民族特色的枫香小院和历史悠久的古楼“中华布依第一堂屋”,以及叶辛好花红书屋,并在好花红村委会与州、县、镇、村干部进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基地建设、运行管理和近年来开展两岸民族交流交往活动情况,广泛听取和收集基地管理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刘睿对基地多年来的建设发展,与台湾的各族各界保持友好、频繁的交流给予肯定,并对基地当前存在的问题困难进行了现场解答指导。她强调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基地在开展涉台工作时,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把握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充分利用基地资源好、基础好、经验好的优势,不断探索和拓展黔台两地交流活动载体,丰富黔台两地交流内容形式,通过不断加大基地的交流力度、展示力度和示范力度,进一步增强台湾同胞的幸福感、获得感,推动黔台两地少数民族交流交往高质量发展。

贵州省台办信息一条821

图(二):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中华布依第一堂屋

  6日上午,调研组一行来到贞丰县,实地察看了该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情况。在交流座谈会上,李伟刿副主任肯定了近年来黔西南州贞丰县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以挖掘、保护和弘扬民族文化为主题,通过“三月三”“六月六”等民族节庆活动,向台湾同胞集中展示布依族民俗文化、婚恋文化、音乐文化、服饰文化和饮食文化等,切实增强台湾同胞文化认同,推动两地多个领域交流合作等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希望大家要进一步增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认识开展对台交流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挖掘利用当地的资源和优势,进一步巩固好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合作基地成果,不断扩大交流群体,尤其是加大对台湾少数民族青少年的交流,努力在广度、深度、力度上下功夫,让朋友越走越亲,越交越广,吸引更多台胞融入到贵州来交流合作,积极为推进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贵州省台办)

贵州省台办信息一条1272

图(三):调研组一行在贞丰县在座谈交流会上进行现场指导

贵州省台办信息一条1273

图(四):调研组一行在贞丰县考察布依族非物质文化遗产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