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黔台交流

贵州省台办在粤成功举办“粤黔产业合作推介会”等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2 18:41:04

  5月10日,由贵州省台办主办,贵州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贵阳市台办、毕节市台办、黔南州台办承办的“2023黔台经济促融合促发展服务年——粤黔产业合作推介会”在广州成功举办,贵州省台办副主任李静、广东省台办二级巡视员肖南出席推介会并致辞,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副主任张炜、广东省台办、广州市台办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来自广州、中山、深圳、肇庆、珠海等地台协会会长、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山地高效特色农业、食品精深加工、大健康中医药产业台资企业负责人约60人参会。

活动现场

  举办此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支持贵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精神,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产业大招商工作要求,让在粤台企全面了解贵州,积极拓展内需市场,参与文创旅游、山地高效农业、大健康、大数据产业方面的建设,共享贵州发展机遇,推动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贵州省台办副主任李静推介致辞

  李静在推介中表示,贵州因山而名、因水而美、文化多元,气候立体、生态良好、物产丰富,电价低廉、天气凉爽、数据海量。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了贵州“四区一高地”战略定位,贵州软硬件投资环境的全面提升,将让台商入黔投资放心、发展安心、创业顺心、生活舒心。面向未来,广州与贵州将深化“广东总部+贵州基地”“广东研发+贵州制造”“广东企业+贵州资源”“广东市场+贵州产品”的“4+”合作模式,推动产业梯度转移,两地的产业合作将更加紧密融合。粤黔两地政府、社会、市场“各有所需、各尽所能”的协作关系必将催生新的发展机遇,希望台商朋友抢抓机遇,实现发展。省台办将和各单位各部门一道努力为来黔投资者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贵人服务”。

广东省台办二级巡视员肖南致辞

  肖南对贵州省台办到广东推动粤黔产业合作表示欢迎,并表示,粤黔两省经济互补性强、产业关联度大,有着良好的交流合作基础,在大数据、现代能源、新能源汽车等多领域形成了系列合作。粤黔两地台办将积极推动两地结对协作,与台商分享粤黔协作新机遇,共同为台商在两地合理布局产业提供帮助,助力台商在大陆发展。

  贵阳市、毕节市、黔南州及相关县区、园区和广州贵荟馆结合本地资源禀赋、产业布局、优惠政策、市场通路及精选出的三十余个招商项目进行专题推介。

贵阳台协会长、首登集团董事长蓝赞登发言

肇庆市台协常务副会长、贵州元丰林业有限公司董事林宗昀发言

广州市台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启安发言

  贵阳台协会长、首登集团董事长蓝赞登介绍了自己在黔发展26年,得到政府关心扶持,企业由小变大的发展心路,自诩贵州台商少,犹如大熊猫,得到的关心厚爱也多,盼望乡亲们抓住贵州新一轮发展机遇,到贵州发财发展。台商林宗昀代表刚到贵州投资的广东鼎丰纸业发言时表示,贵州生态环境优良,今后在农林碳交易方面的潜力优势明显,表示公司已开始在黔南罗甸种植林木,下一步将准备在当地设厂,结合公司业务在提前布局林业碳交易市场,也期盼同业台商相向同行。广州市台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启安代表与会台商发言,他说,20年前曾去过贵州做公益,深知交通不便之苦,而今了解了贵州在交通建设、脱贫攻坚、黔货出山方面取得突破表示钦佩,对贵州的资源禀赋、凉爽气候、政策红利以及“桥博物馆”和“公园省”也心向往之,表示将组织台商来一次说走就走的多彩贵州行,寻觅商机的同时,体验“自然山水养眼之福、清爽空气养肺之福、味美鲜香养胃之福、多彩文化养心之福”。

与会嘉宾参观现场展品

  本次推介会省台办还与贵荟馆共同组织了粤黔合作产品及“黔货出山”珍品在现场展示。与会台商兴致勃勃参观询问,交流互动热络。

推介团在广州市南侨食品有限公司举行座谈

  在粤期间,贵州推介团拜访了广东省台办,深圳市台办,向兄弟单位学习取经,就进一步加强粤黔对台工作深入交流,认为同饮一江水,山海一家人,今后将携手合作为台商谋商机强服务。推介团一行还参访了广州市南侨食品有限公司、安婕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游晟印染(深圳)有限公司等台资企业和深圳市思维特优贸易(深圳)公司文创基地、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大新美术馆,交流互动中双方深深感受到,两岸一家亲、粤黔共发展是黔台合作“各有所需、各尽所能”的目标,是务实之举。

推介团参访游晟印染(深圳)有限公司及其纺织科普基地

  此次推介系列活动,不仅宣介了贵州,对接了项目,结交了朋友,也开阔了视野,为粤黔涉台领域合作奠定了发展共识、人缘感情、信息资源等基础。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