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贵州要闻

紧扣“算力、赋能、产业”三大关键 贵州数字经济抢新机求突破

发布时间:2023-05-25 15:09:51

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4日电 (记者 张伟)中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正以“东数西算”为牵引,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数据中心、算力网、5G等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稳中有进。

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贵州省大数据领域完成投资80.78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东数西算”项目投资14.99亿元;已累计落地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18个,服务器承载能力超过225万台,机架上架率达60.53%;贵州全省新增5G基站2362个,累计建成5G基站8.7万个,全省光缆长度累计达191.6万公里。

据了解,2023年贵州在全省开展“大数据项目建设年”活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贵州力争大数据领域项目投资完成200亿元,引进成长性强的数字经济项目200个以上。官方强调,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贵州要牢牢抓住算力、赋能、产业三个关键抢新机、求突破。

2023年4月底,中国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一期主算力基地进入最后的设备调试阶段;贵安新区的网易数据中心、美的云数据中心两个均超10亿元的重点项目同步推进……

“这里是公认的大数据天然良港,是数字产业发展的重要驿站。”网易CEO丁磊在开工仪式上表示,希望网易贵安数据中心的落地,可以为贵州算力一体化枢纽建设贡献一个新故事、一个好样本。

网易贵安数据中心仅仅是贵州抢抓算力时代新机遇的一个缩影。贵州凭借“先天优势”加“后天发力”,预计到2025年,全省数据中心标准机架达到80万架、服务器达到400万台。围绕400万台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集群,通过发展云计算、人工智能、数据增值、数据交易、应用软件等,贵阳贵安将呈现千亿级的数据中心产业市场,为中国东部乃至全国提供高质量的云服务。

贵州将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加强算力通道建设,强化算力资源调度,优化通算、智算、超算算力结构,不断提高综合算力水平,打造面向中国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

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贵州正依托数字赋能,抢抓数字化转型机遇,利用大数据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进而推动大数据与各行各业向更高层次深度融合。贵州强调,要推动大数据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着力以数字技术赋能政府治理、产业发展、城市管理、社会民生和安全生产,加快制造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数字货运平台满帮集团正加速用数据赋能实体用户,协同高质量发展。满帮整合平台所有业务板块中的优势资源,于2023年4月推出“好运计划”,针对中小微企业推出多项补贴举措,助力中小微企业借经济复苏的春风,提升经营质量、降本增效,提高企业在物流环节的数字化水平,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速赋能。同时,满帮亦定制长效服务机制,调配专项资源支持特色农副产品原产地、产业带和产业集群的发展,发挥平台技术优势提升农产品产销环节的运转效率。

满帮集团将携手贵州特色农产品企业亮相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并设立“黔货出山”展区,重点展示平台助农成果,旨在让更多人了解贵州特色,主动消费贵州产品,从而推动贵州实体经济发展。“满帮集团将以区域和产业帮扶为目标,专项资源支持各地特色农副产品原产地以及产业带和产业集群,全面提升社会物流效率,支撑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满帮高级副总裁徐强说。

同时,贵州还充分发挥大数据先发优势,深入实施“万企融合”大行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壮大数字产业规模,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全方位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2022年贵州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0%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99.7%,数字经济增速连续七年位居中国全国第一。对于未来,贵州表示,要着力发展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做强智能终端和人工智能、云数据等新兴产业,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以“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为年度主题的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即将启幕,积极探索数字经济时代国际合作新机制,为全球大数据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助推全球大数据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也将助力贵州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

积极拥抱数字经济新时代的贵州将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着力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奋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为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完)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