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贵州要闻

专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两者配齐贵州才能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26 14:32:25

中新网贵阳5月25日电(刘美伶)“建议算力并网,带宽高、延迟低,需要统一资料管理与调度的软件,提供更多的服务软件。”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在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大数据科学与工程”论坛上,为贵州“东数西算”建设提出建议。

来自大数据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以“科创引领数算未来”为主题,围绕数字经济建设、“东数西算”战略实施过程中涉及的前沿技术、全国大数据一体化中心布局、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等进行深入解读。

郑纬民认为,作为数字经济发展核心生产力,算力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底座”,激发数据要素创新活力,加速产业数字化进程,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势在必行。

“理解‘东数西算’工程有三个含义,一是要加工,数据要汇聚;二是算力基础设施化;三是统筹建设数字与能源,尤其是绿电的统筹安排。”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凝晖说。

谈到“东数西算”发展时,国务院参事,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石勇建议:“完善跨节点的系统性硬件基础建设,形成数据中心的统一建设标准,构建算力为基础的数据要素创新体系,同步规划节点地区的大数据中心建设和运营。”

“大数据科学与工程”论坛作为数博会在大数据学术方向的品牌活动,已举办了六届。本届论坛更加突出贵州省地域特色,助力贵州省提升算力服务品质和利用效率,构建高安全、高性能、智能化、绿色化、低时延的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

“中国数谷”是世界认识贵州的新名片,贵州作为“东数西算”八大枢纽之一,其综合算力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对于贵州犹如鸟的两翼,车之两轮,两者配齐才能均衡发展。”在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看来,贵州必须适当发展人工智能,建设适度规模的人工智能算力,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典型应用场景落地。(完)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