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贵州要闻

聚焦“三角循环”关键要素 助力金融科技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29 13:34:15

中新网贵阳5月27日电 (记者 张伟)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字金融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论坛26日在贵阳成功举行。政产学研企齐聚一堂聚焦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需要加强政产学研企的深度融合,构建多方共赢发展的行业生态。

论坛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发展改革报社承办,中经时代(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旨在通过搭建科技界、产业界、金融界互动交流平台,有效联通产业链各方,汇聚更为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范式,畅通产业与金融良性循环,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赵德明说,此次论坛共同探讨数字金融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之道,必将解锁更多智慧与方法。这对于促进金融与数字技术的协同创新,推动中国数字经济转型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赵德明表示,贵阳作为贵州发展大数据的主战场,吸引了以央行数据中心为代表的金融数据中心落地建设,并率先开展银行核心交易系统试点。贵州省将进一步强化科技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开发更多具有区域特色产品以及业务场景,逐步构建丰富的金融应用生态体系,探索打造数字金融贵州模式。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秘书长周晓飞说,当前,中国数字金融规模在不断发展壮大,质量不断提升。政府主管部门要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企业提供优越的投资环境和政策助力;要探索数字金融的创新发展模式,直面金融领域的现实痛点,努力走出“新路子”;还要进一步加强数据安全保护,推进数据跨部门、跨行业的开放共享,促进数据的流动和应用,支持数据资产的价值挖掘和创新利用。

在主旨演讲环节,演讲嘉宾着眼宏观政策、产业现实和未来前景,结合数字金融的业务模式、技术应用与行业趋势,探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金融赋能如何实现正向的“三角循环”。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党委书记、会长单强认为,数字供应链金融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国家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升级、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等方面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下一步要不断优化监管政策、持续深化业务机制、大力夯实基础设施、加强全面风险管理。”

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刘忠麟建议,行业要通过加强规章准则研究、提升数据安全能力、促进数据可信流通、积极探索应用场景等方面带动数据要素行业发展。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薛正华指出,产业端数字化快速发展将为金融带来新的、更广阔的增长机会。“政产学研资需要充分结合,有效互动,才能推动科技、产业、金融需要协同创新,融合发展。”

论坛还举行了以“数字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圆桌对话,与会各方围绕“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的政策逻辑、数字金融健康发展的“协同力量”、数字金融如何影响实体经济、贵州如何把握数字金融的契机助力经济腾飞、数字金融与传统金融的融合与创新等话题展开对话。(完)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