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贵州要闻

贵州全力创建“企业之家” 确保今年底全面完成

发布时间:2023-05-29 13:34:53

中新网5月26日电(骆明)贵州省日前印发《贵州省创建“企业之家”工作方案》,以政务服务“五个通办”为抓手,全力创建全链条全要素全周期服务的“企业之家”,年底前将全面完成创建工作。

据介绍,贵州省充分发挥政务服务大厅政府服务资源富集、直面企业群众和贵州政务服务网一网覆盖、协同联动的优势,以“企业来了就是家人,办的都是家事”为服务理念,围绕全生命周期、全要素保障、全经营链条,创建集“企业商务服务”“企业诉求接处”“惠企政策兑现”等功能于一体的“企业之家”,推动涉企服务资源更集中、渠道更顺畅、服务更高效。

《方案》要求,在持续深化“一网一窗通办”“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一证通办”的基础上,要清单化管理涉企服务事项、组建企业服务专员队伍、完善企业服务体系、实施企业数字化服务。在“企业之家”为企业提供诉求收集、需求申请受理,以及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

同时,创建贵州政务服务网“企业之家”专区,完善企业数字空间,大力推广企业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材料等应用,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服务。

在政府涉企资源信息发布方面,对税收支持、创业扶持、职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障、金融服务、登记注册、权益保护、招商用地地图等方面的政府涉企资源信息进行梳理,采取多种有效方式组织开展政策解读,持续提升政策知晓度。

在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方面,规范完善惠企政策兑现运行流程,实行惠企政策主管部门和财税部门“双承诺”,及时兑现、按时反馈,提高惠企政策兑现效率。推动申请类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根据企业规模、行业、产值等基本信息,确定目标企业可享受的惠企政策,上门提供兑现服务。

在拓展金融服务渠道方面,推进省大数据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与贵州政务服务网融通,实现债权融资、股权融资、信用服务、银行金融产品等信息多渠道展示。将“企业之家”作为发展支持资金、行业扶持贴息贷款等申报入口,开展上市辅导等服务,为企业提供信贷融资、金融业务、扶持政策等“一站式”咨询服务。

目前,贵州省范围内已有28家政务服务中心试点开展“企业之家”创建工作,年底前将全面完成创建工作。(完)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