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贵州要闻

台青贵州行:这里不仅可以寻梦还可圆梦

发布时间:2023-05-29 13:37:36

中新网贵阳5月28日电 (周燕玲)曾经的贵州,常被外界贴上“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的标签。今天的贵州,高速公路纵横交错、大数据崛起、“中国天眼”落地,不断刷新台青王锡元对贵州的认知,“这里不仅可以寻梦还可圆梦”。

5月23日至27日,20余位台湾青年访黔开启“台青追梦贵州行”活动。台青一行走进贵州高校实地参观学生实训课堂、考察贵州台资企业话发展、走进贵州茅台镇了解酱酒文化、访“中国天眼”感受大国重器。

王锡元一路走一路拍,不停地用手机记录首次贵州之旅的所见所闻,“贵州的发展变化和美食美景,我都记录了下来,除了做留存资料,还准备把视频和图片发给台湾的朋友观看。”

在近距离探访“中国天眼”后,王锡元坦言,那是自己人生中最接近宇宙的地方,特别震撼和感动。他说:“两岸需要这样彼此深度的交流及对谈,让两岸青年携手前行。”

台青刘晓兴也是第一次到访贵州,于他而言,贵州之行可谓是饕餮之旅,夜市里的烙锅、街边的烤豆腐及与之相配不同味道的辣椒,让即将离开贵州的他念念不忘。

“我对贵州的农特产品很感兴趣,希望能有机会把贵州山里的农特产品推广出去,介绍给更多台湾以及海外的朋友品尝。”喜欢旅游的刘晓兴说,贵州还是一个宝藏省份,不仅气候凉爽,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

对“80后”台青陈怡廷来说,贵州之行让他找到了合作新机遇,看好大陆文旅产业的他,希望能与贵州的职业院校合作开设“定制班”,为投资的文旅项目提供源源不断的专业人才。

作为扎根大陆多年的“台二代”,陈怡廷是901两岸青创联盟的执行长,他不仅奔走大陆各地为台青寻找合适的投资项目,还为想来大陆创业就业的台青搭建平台,“大陆很大,所以我希望能在这里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在贵州参访期间,20余位台青还与扎根贵州的台青座谈话心声。在贵州从事大数据产业的台青张孟洋说,“相比沿海城市,贵州很适合年轻人创业,这里的发挥空间更大。”(完)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