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黔台交流

“康养胜地 人文兴义”台湾学生赴黔西南开展康养人文研习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8-07 18:20:17

“康养胜地+人文兴义”台湾学生黔西南康养人文研习营活动31

  7月28日至8月3日,由黔西南州委统战部、州教育局、兴义民族师范学院联合举办的“康养胜地、人文兴义”台湾学生赴黔西南康养人文研习营活动开营,19名台湾大学生、中小学生以及家长参加了本次活动。

  走进贞丰双乳峰母亲文化园,营员们通过实地参观和听取介绍,对布依族乐器、手工刺绣、蜡染等非遗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并近距离感受贞丰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对贞丰县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打造研学实践基地的成效给予赞赏。

  在册亨县,研习营一行先后到冗渡镇陂鼐古寨、布依博物馆、布依锦绣苑等地,详细了解布依族语言、历史、建筑、生产生活、服饰、饮食、歌舞等情况。

“康养胜地+人文兴义”台湾学生黔西南康养人文研习营活动302

  在安龙县,营员们在半山亭、“荷花赛道”、安龙博物馆、兴义府试院、安龙五中、栖凤一幼实地参观,并参加2023贵州安龙加油“荷”动季暨第八届荷花节开幕式,对安龙县历史文化和教育事业发展进行了解。

  在晴隆,营员们走进二十四道拐展览馆,了解二十四道拐筑路历史、远征军出征等历史事件,大家边走边悟,在参观中感受二十四道拐所承载的那段艰难岁月和迎难而上的进取精神。

  在兴义,营员们走进何应钦故居、刘氏庄园、马岭河湿地保护区、万峰林、贵州醇酒厂等,深切体验和感悟兴义市历史人文的厚重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对“北有茅台酒,南有贵州醇”的贵州醇酒也有了深入的了解。

“康养胜地+人文兴义”台湾学生黔西南康养人文研习营活动577

  台湾陶姓学生说,能够通过两岸交流活动,来到黔西南这样美丽的地方,感到非常开心。然后也了解到“加油”一词起源地是安龙,希望能够把加油文化一直传承下去,弘扬奋发精神,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台湾李姓学生说,参观了很多布依族文化和服饰,觉得他们都非常有特色,非常精致精美,有幸也体验了一下扎染技艺,虽然有一点困难,但是还是很有趣的。表示回台湾之后会跟同学们分享黔西南的特色文化,各种美食、各种自然人文风景,希望他们也来这边观光体验,还说有机会还会再来。

  本次研习活动,增进了两地同胞感情和友谊,加深了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发展的认识和了解,拓宽了台湾青少年学生的视野,为进一步开展黔台两地青少年交流交往、促进彼此理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兴义市、安龙县、贞丰县、册亨县、晴隆县台办)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