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黔台交流

2023年“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将着力达到5个目标

发布时间:2023-09-15 14:23:52

  9月14日,记者从2023年“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主题为“共享新机遇融合共发展”的“黔台会”将于9月18日至21日在贵阳举行。

  连续举办7届的黔台会作为贵州与台湾开展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交流品牌,是黔台两地各界交流对话、凝聚共识的重要桥梁,对促进黔台融合发展、服务贵州对外开放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本次参会嘉宾中,既有两岸长期关注贵州发展的工商业界人士,又有台湾知名人士,还有在农业、碳汇、文旅、香药草暨中药等产业方面卓有建树的企业家和青年菁英代表。“黔台会”期间,将开展黔台农业产业、文旅产业、林业碳汇经济等专场对接活动。

  2023年黔台会将着力于达到5个预期目标。

  持续巩固品牌新起点。本次黔台会以“共享新机遇融合共发展”为主题,将进一步密切与岛内各界人士的联系沟通,巩固贵州省与台湾重要经贸交流与合作平台的品牌效应,进一步服务对台工作大局和贵州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

  拓展产业对接新领域。农林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产业,黔台两地地形相似,纬度相当,农业发展的理念和路径选择高度重合。以三产融合发展的农林产业对接为主轴,注重文化旅游产业与农林产业的深度融合举行文旅产业对接会,细分突出芳香产业新名片举行香药草暨中药产业对接会,拓展农林产业的非生产功能举办林业碳汇产业对接会。

会议现场 中国新闻社贵州分社记者 唐哲摄

  打造农业合作新示范。近年来,省台办、省农业农村厅致力联合打造台湾精致农业展示窗口,助力贵州农林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经过两家单位的现场考察和整体评估,拟在此次黔台农业产业对接会上,授牌贵州汇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的海螺旺斯香药草智慧农场、贵州省舞扬河谷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打造的花漾河畔精品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园为“黔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旨在树立贵州农业台企发展标杆,进一步推广台湾精致农业理念、技术与发展模式,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带动贵州农业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展现贵州发展新面貌。为吸引台商台企落地贵州,推动黔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省台办结合实际,按照“一个板块、一套计划、一班人马”的标准,精选行业对口考察线路,让参会嘉宾在走进农场、企业、园区的同时,了解贵州“桥博物馆”、生态湿地公园、“国之重器”中国天眼等建设和发展情况。

  推动台企入驻新成效。今年以来,省台办以“2023黔台经济促融合促发展服务年”为载体,与省投资促进局、省农业农村厅在北京联合举办“贵州特色优势产业招商推介会”,在广州举办“粤黔产业合作推进会”,在六盘水市开展开放型经济推介说明会,与省金融管理局召开更好服务在黔台商工作专题会,宣介相关政策、推介相关项目,按照成熟一个落地一个的原则,今年,已陆续有28家台资企业在黔注册。(多彩贵州网 杨婧)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