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黔台交流

黔台会“1+4+4+10”办会架构 促进黔台两地产业对接与合作

发布时间:2023-09-15 14:43:36

  9月14日,记者从2023年“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本届黔台会采用“1+4+4+10”的办会架构,会议设计了开幕仪式、专项产业对接、特色产业考察、多彩贵州体验等内容,进一步促进黔台两地各行业的产业对接与合作。


会议现场 中国新闻社贵州分社记者 唐哲摄

  “1+4+4+10”是指:

  ——举办“1场”精彩高效的开幕式

  9月19日上午9点在贵州饭店国际会议中心贵州厅举办黔台会开幕式。届时,省领导、海协会领导、台湾政商界知名人士及全国台企联嘉宾致辞,在黔台商代表发言,台湾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将通过视频方式线上致辞,开幕式上还将推介贵州省营商环境及相关政策。台湾嘉宾及省直相关部门、各市(州)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省内外部分知名企业负责人,中央、省级主要媒体和台湾媒体记者200余人出席。

  ——组织“4场”专业化对接会

  本届黔台会举办4场专场对接会,即“黔台农业产业对接会”“黔台文旅产业对接会”“黔台林业碳汇经济发展对接会”“黔台香药草暨中药产业发展对接会”。其中,“黔台香药草暨中药产业发展对接会”已于7月19日在六盘水市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和业内企业界人士围绕贵州中药材GAP发展机遇与策略、中药材质量研究与管控、单一药材活性成份靶点分析、经方开发实例分析、台湾芳香产业发展案例分享、生物经济产业发展策略等方面展开12场深入的交流研讨,共同为贵州聚力打造国家香药草三产融合标准化示范区积极建言献策。即将举办的3场专场对接会,两岸产、学、研领域嘉宾也将围绕黔台产业合作契合点,补链、强链贵州优势特色产业方面,积极互动,内容与成果都值得期待。

  ——开展“4条”特色产业线路考察

  策划的4个产业考察行程,拟以直观体验帮助台商寻找合作商机。比如,黔台农业产业对接会板块嘉宾将考察黔南刺梨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示范点;黔台林业碳汇经济发展对接会板块嘉宾将考察毕节黔西市石漠化综合治理成效和织金县皂角产业;黔台文旅产业板块嘉宾将考察安顺镇宁县文旅产业和贵阳贵安文旅产业;已举办的香药草暨中药产业板块嘉宾亲身感受了“凉都”六盘水市的消夏魅力,考察了贵州百特亚集团的香药草育种育苗基地、生物经济产业园、香药草产业研究院,了解六盘水市在香药草种植方面的比较优势。

  ——配套举办“10”个系列活动

  结合当前两岸交流热点,全方位推动黔台各领域交流,于近期策划开展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之看毕节”“探寻屯堡文化感受大明遗韵”“文旅C游记”等3项两岸媒体联合采访;组织实施了“共享科技、共促融合——首届黔台青少年科普嘉年华”“第六届筑台两地青年精英交流活动”“同文同宗、共享共融——第四届多彩贵州非遗传统工艺工作坊”“中华一家亲、布依风情浓——2023海峡两岸少数民族欢度‘六月六’”等4项涵盖青年、科技、文化、民族等领域的交流活动;9月期间,贵州省还将组织开展“感悟知行合一、共促祖国统一——黔台阳明文化研讨交流活动”“畅叙乡情、共话亲情——台湾贵州同乡会探亲之旅暨中秋联谊交流活动”“彰化基层人士来黔交流团”等3项交流活动,促进两岸媒体记者和更多台胞台青来黔感受多彩贵州的独特魅力。

  “我们还结合贵州发展需求,把握嘉宾邀请结构,在部分具体活动的举办上,拉长时间跨度,丰富活动内容,营造互动氛围,务实有效扩大黔台会品牌的影响力。”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台办主任刘睿表示。(多彩贵州网 杨婧)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