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贵州要闻

贵州大方:首个村级义务葫芦丝培训班正式开班

发布时间:2023-12-01 13:59:00

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日电(吴贵荣 司玉坤 李灵) “第一次吹葫芦丝,感觉很有趣。”2023年11月27日,贵州省大方县首个村级葫芦丝乐队在该县东关乡七家田村正式开班,来自该村也是乐队中年龄最高的龙琴菊老人激动地说,“今年我都60岁了,听说姜书记要开葫芦丝培训班,我第一个就报名参加,老了有点乐子生活才有意义。”

龙琴菊口中的姜书记叫姜继森,是今年9月份县委宣传部派驻七家田村的第一书记,他到来后,根据乡村振兴中文化振兴的需要,经过走访调查,选择了开设葫芦丝培训班,由县委宣传部出资购买了葫芦丝、教材、谱架等设备,以此丰富将军山文艺志愿服务队活动内容。姜继森直言,“群众对葫芦丝这个乐器有些陌生,要他们参加并爱上这个乐器得循序渐进,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走下去。”

难题得有人破题,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是乡村振兴的“根”和“魂”。对此,姜继森胸有成竹地说:“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现在村民们走上了小康大道,对精神生活有很高的追求,我们村有很好的群众活动基础,群众都喜欢跳广场舞,代表队还多次参与周边乡镇的文化活动,这次听说要排葫芦丝,很多群众都积极报名。”

“原本计划只教10名普通群众,不料一提出来很多村干部都积极响应。”姜继森说,“副主任何江要求帮给他买个葫芦丝来参加学,他说这东西一个人学得影响几代人;副支书何达今年已经59岁了,他说如果能学会,退休他就去组织一帮葫芦丝队伍;其他几个村干部也说自己出钱买个葫芦丝来一起学,最后我就确定了这18名队员。”

记者在开班现场了解到,在这18名队员中,有10名群众、6名村干部和2名驻村干部,整体队伍以青老年为主。排练时,来自中寨组年龄最小的赵胡睿阳坐在了第一排,跟着姜继森的指法有板有眼地学着,他说:“我今年8岁了,现在读二年级,这葫芦丝一吹就响,声音又好听,学到歌曲后我要吹给同学听,有机会的话我就报名参加学校里面的活动。”

“有人捧场是好事!”姜继森说,村民们忙完各自的事后都会想放松下,如果喝酒打牌的比唱歌的人多、比跳广场舞的和玩乐器的人多,那肯定不行。“开班后,我们将坚持常规排练,在每周一、周四晚上六点至七点两次集中排练,帮助农民提高文化素养,让党的创新理论和新时代先进文化思想入村、入户、入脑、入心,不断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共同进步,厚植乡村文明根脉。”

文化振兴,既是乡村“五个振兴”的题中之义,更是引领乡村振兴的深层动力和铸魂工程。姜继森说:“七家田村是今年毕节市三个红色美丽乡村示范点之一,我们这个班的目的就是组织一帮人用葫芦丝吹奏红色革命歌曲,以红色文化为抓手更好推动文化振兴,让文化振兴贯穿于乡村振兴的全领域、全过程,帮助农民树立发展信心、提振精神、点燃激情、凝聚人心,让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更加强劲。”(完)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