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贵州要闻

2023年科技创新暨成果交流周将在贵阳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01 14:03:04

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日电 (记者 张伟)贵阳国家高新区、贵阳市观山湖区30日召开2023年科技创新暨成果交流周系列活动新闻通气会。

记者会上获悉,贵阳国家高新区、贵阳市观山湖区2023年科技创新暨成果交流周系列活动将于12月5日至9日在贵阳举办。本次活动由贵州省科学技术厅、贵阳市人民政府指导,贵阳国家高新区管委会、观山湖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科创高新”“观山智创荟”为主题,共设1个主会场和8个分会场,围绕两区科技创新成果、重点产业、创业孵化、人才发展、平台推介、项目合作等内容分别开展8场系列活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代表莅临现场,探讨科技创新趋势和挑战,促成成果转化合作共赢。

贵阳国家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缨表示,近年来,贵阳高新区积极探索欠发达地区高新区跨越赶超之路,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动力,强化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推动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 梯次培育体系。围绕产业链部署“研发投入-技术攻关-成果转移转化”创新链,开展科技创新“栽树工程”,培育了一批具备核心竞争力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及高价值专利。整合贵州科学城等创新资源,打造立足高新、服务贵阳贵安乃至全省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引进了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在贵阳高新区建设贵州大数据研究生教育基地,实现了国内高水平大学的智力资源精准链接贵州本土企业。

贵阳市观山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邢立全说,近年来,观山湖区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紧扣“贵州特色科技强省战略”和“贵阳市科技创新3+3工作思路”,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统筹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企业创新、产业创新、机制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创新发展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推进科技政策落地见效、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向科技要产能,打造特色优势产业。五年来,观山湖区把创新主体提质增量作为主抓手,探索梯次培育、精准培育、协同培育的工作机制,成为贵阳市唯一、连续2年获贵州省科技厅批准,开展全省基层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试点区县,成功入选2022年“中国西部地区综合竞争力百强区”。观山湖区将紧扣“四区一高地”战略定位和“四主四市”“四城建设”使命任务,以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以创新主体培育为重点,以科技成果转化为关键,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打造全省具有吸引力的“科技入黔”首选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强区”努力奋斗。

会上,针对贵阳高新区科技创新工作开展情况、交流周系列活动具体安排及思考等问题,贵阳国家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陆秀峰说,贵阳高新区是贵州省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主阵地,多年来不断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依托贵州科学城聚集创新要素,培育和壮大创新资源,成功孵化培育出贵州省第一家和第二家科创板上市企业。进入新时代,贵阳贵安“强省会”行动、科技创新“四城联动”对贵阳高新区提出了更高地要求,在此背景下,举行“2023年科技创新暨成果交流周”,目的是聚焦前沿技术发展及未来产业培育,汇聚创新资源及发展要素,推动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推动更多“科技之花”结出“产业之果”。下一步,贵阳高新区将重点坚持以贵州科学城建设作为高新区区域创新体系的主阵地、主抓手,抓好贵州科学城周边9.09平方公里科技创新辐射区的建设,努力成为全省科技创新要素资源的聚集区。将积极构建符合区域发展实际的市场交易体系,把各种科研院所的技术服务都做成易于买卖的产品,努力实现交易简单化。探索“政府+龙头企业+科研平台”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成立高新区业界共治理事会,让龙头企业和科研平台成为“城市合伙人”,形成市场主体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让政府服务更加高效、合理。同时,坚持服务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坚持着眼于未来产业培育,期待更多志同道合的企业与人才团队加入。

观山湖区科学技术局局长叶巧说,开幕式上,观山湖区将对一站式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和基金小镇服务品牌进行推介,区政府将与贵州大学等6家单位签订科技合作战略框架协议,还有3家优质企业将进行科技成果推介。另外,观山湖区还将在活动周举办3个系列子活动,通过观山智创荟科技下午茶活动、科创训练营、科技项目路演活动,诚邀广大企业和科技人才莅临活动现场,共襄科技盛宴。观山湖区通过组建科技专家服务团,主动上门为企业服务,精准挖掘技术需求,提出技术解决方案,联合申报科技项目,促成了专家和企业有效合作的“第一步”。同时,还通过实施项目科技特派员制度和项目备案制度,提升了观山湖区服务质量,扩大了服务覆盖面,建立了政府、专家与企业深度信任关系。下一步,观山湖区将继续深化科技服务体制机制改革,建设观山湖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打造区域科技创新宣传展示的总窗口、科技创新综合服务的总枢纽,构建产业研发联通、科技服务贯通、成果转化融通、资源共享互通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的新生态。

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多次对科技创新提出明确要求,发出了推进全面创新、全民创新的号召;贵阳市委、市政府提出了科技创新“3+3”(抓创新型城市、抓创新型产业、抓创新型企业,抓科技平台、抓科技投入、抓科技人才)工作路径。为深入实施“强省会”行动,彰显贵阳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创新型城市形象,展示贵阳高新区、观山湖区科技创新和创新发展水平,2023年科技创新暨成果交流周聚焦“贵州科学城”“白鹭湖城市会客厅”“太阳湖城市会客厅”“观山湖现代制造产业园区”“观山湖区贵州金融城”等重点区域的创新创业氛围,提升两区科技创新“品牌度”、“美誉度”,为贵阳贵安打造成全省创新中心作出更新贡献。

本次系列活动设置“1+8+N”活动框架,即1场开幕式、8大主题活动、N项最新成果发布,通过平台推介、项目签约、成果展示、主题演讲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高新区、观山湖区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以及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科技体制改革等方面的成效。活动期间,还将重点推介高新区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及人才发展生态体系,推介清华-贵州大数据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观山湖区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基金小镇等。签订“管委会+龙头企业+科研平台”战略合作备忘录、“观山湖区政府与高校科研院所战略合作协议”、“贵阳观山湖人才发展有限公司与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贵州分中心、贵州省技术转移中心共建观山湖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协议”,同时发布两区企业最新科技成果等。(完)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