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贵州要闻

兴义纳录村:60岁及以上老人免费在村老年食堂就餐

发布时间:2023-12-04 14:45:19

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3日电(赵漫漫 邓忠胜)冬日寒意渐浓,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万峰林街道纳录村老年幸福院里却暖意洋洋。正值中午饭点,小院内弥漫着诱人的香味儿,青椒回锅肉、烩洋芋、酸菜豆米汤、素南瓜……干净整洁的方桌上摆满了可口的饭菜,老人们八人围坐一桌边吃边聊。

这是纳录村6年来坚持为60岁及以上老人提供免费午餐、晚餐的一个现场缩影。

“老人家,今天的饭菜合不合胃口啊?”

“每天都来这里吃饭,饭菜荤素搭配,味道很好,不咸、不油、不硬,特别适合老年人吃。”74岁的罗兴义高兴地说:“不收钱不说,吃得还舒心,娃娃们在外打工也能放心了。”

旁边92岁高龄的魏中国爷爷连连点头,他自己做饭吃,尽管饿不着,但吃不好,现在能吃上有营养、不重样的热乎饭菜,更省心、更省事了。“生活在这样的年代,真幸福!”

纳录村是一个以布依族、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村寨,60岁及以上老人有334人,其中75岁以上老人有96人。该村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整合土地资源、项目资金,加快发展“旅游+”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上升,2022年末收入总额达110万元。

“取之于民,自然用之于民,集体经济壮大了,如何让老人们吃上营养可口的饭菜成为萦绕在村干部心头的头等要紧事。”村支书罗洪兴说。

于是,该村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投资200余万元建起了老年幸福院,其中包括200多平方米的爱心“老年食堂”,为60岁及以上的老人免费提供午餐和晚餐。

“每年持续投入60万元村集体资金保障食堂的正常运转,老人们每天来这里吃饭,大家伙儿聊聊天、打打牌、下下棋,在家门口结伴养老,其乐融融。”罗洪兴介绍,自2017年7月开办爱心“老年食堂”至今,日均有300余名老人到幸福院活动和就餐,已累计服务60岁及以上老年人40余万人(次)。

该村还配套建设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有干净的休闲健身间和娱乐活动室。为方便老人就医,万峰林街道办社区服务中心也把分院搬到了附近,老人们可以随时免费量血压、测血糖,进行一些基础病的治疗。

纳录村村委会统计员赵琴说,食堂离村委会很近,老人们有些什么问题随时都能得到帮助和解决,每年腊月二十六、重阳节等,村里还会为老人们发放慰问金,组织文艺演出,幸福院成了村里老人们的新乐园。(完)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