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贵州要闻

贵州成为南方五省区规模最大的电化学储能基地

发布时间:2023-12-04 14:46:14

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日电(贺先强 龙定锦)近日,贵州165万千瓦/330万千瓦时电化学独立储能项目顺利完成全容量并网调试,并于12月1日成功进行首次全容量充放电调用。至此,贵州储能规模达185万千瓦/370万千瓦时,成为南方五省区规模最大的电化学储能基地。

近年来,贵州积极落实“双碳”战略,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十三五”末,新能源装机容量占比较“十二五”末同比增长近200%。目前,贵州统调新能源装机容量超1600万千瓦,占比超26%。

“随着新能源渗透率的持续增长,电网供需难以平衡、电网稳定风险增加等问题日益突出,补齐储能这一关键环节十分重要。”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系统运行部副总经理唐建兴介绍。

为此,今年以来,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储能项目建设,优选15个独立储能项目作为2023年的示范项目,成为贵州迈向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之举。结合贵州实际,这15个储能项目均为电化学储能项目。

作为驻黔央企,在南方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积极与政府主管部门就电网规划和运行、能源行业发展需求进行沟通,协助省能源局、省发改委出台储能企业在容量奖励、电价政策、资金支持等方面的政策,营造有利发展环境。

“为保障储能项目的如期并网,我们针对性开展‘两优’服务管理。”唐建兴说道。一方面,以调度对象为服务中心,优化业务流程,缩短并网审核周期,制定专项工作计划,开通储能项目并网“绿色通道”,大力做好全过程指导,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以问题为导向,优化管理模式,对每个储能项目采用“红、黄、绿”灯分级管控机制,开展“一对一”帮扶,确保每个项目“不掉队”。

通过联动外部、优化内部一系列组合拳,贵州电网公司将并网时间由正常三个月压缩至三个星期,保障年度储能目标的安全合规并网,展现出了“贵州速度”。

预计2030年,贵州新能源装机占比将超过40%,储能规模达千万级以上。如何最大限度发挥储能作用,是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后半篇文章”的关键。“接下来,我们将集中攻克人工智能调控、电力市场、二次远程运维等领域的痛点难点问题,全力构建具备‘绿色高效、柔性开放、数字赋能’基本特征的新型电力系统,全面实现从‘用好电’到‘用绿电’的飞跃。”贵州电网公司系统运行部总经理赵维兴表示。(完)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