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贵州要闻

黔西南州智力支边2023年度争取公益援助资金超600万

发布时间:2023-12-04 15:03:27

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日电(江禾)1日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智力支边办公室获悉,黔西南州2023年度全年开展智力支边项目27个,争取公益援助资金689.23万元,是2022年争取协调公益援助资金的两倍以上。

27个项目中,包含困难学生资助、教育设施援建、医疗、教育培训、乡村振兴帮扶等项目;同时与阿里巴巴基金会合作,参与阿里巴巴在普安县开展综合帮扶的部分援建项目。其中涉及项目和金额最多的是实施10个教育援建项目,争取公益援助资金达346.23万元。

黔西南州智力支边办公室立足岗位职责,加强协调沟通,努力争取各方面的智力和资金支持。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一方面争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智力援助。完成了对兴义二中、兴仁大山小学、册亨冗渡中学“非遗音乐教室”项目的验收;协调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向望谟县发放967套“乡村振兴能量包”,向望谟县三所学校发放女性用品1.8万包以及向晴隆县发放爱心文具720套;并争取了该基金会“扬帆计划”为兴仁市、普安县、晴隆县捐赠图书及体育学习用品;同时配合九三学社黔西南州支社到册亨县开展“同心树人”教育帮扶活动。

同时,争取教育项目的援建。经联系争取,香港慈恩基金会协调爱心人士援建兴义丰都中学、敬南中学、白碗窑中心小学等学校建设项目6个公益资金210万元;争取了该基金会高中助学组在兴义市、贞丰县、册亨县、望谟县相关学校资助优困高中生309名90万元;争取了该基金会致知助学组资助兴义市、兴仁市、普安县应届大学生21名资金42万元。

此外积极拓展援建领域,组织民建会内医疗专家团队到册亨县对乡村医生及基层业务人员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培训村医115人。与浙江嘉兴益家公益发展中心合作,推动系统性项目化教育援建项目,研究制定《黔西南州益家公益教育助建项目联合推动机制》,启动普安县楼下小学筑梦空间建设、乡土教材编写、红色文化绘本、老师素质培训工作。更难能可贵的是,黔西南州智力支边还从办公经费中挤出7万元投入兴仁市回龙镇三妹孔村乡村振兴产业培训、晴隆县沙子社区乡村振兴茶叶种植技术培训、普安县青山镇下节河村乡村振兴产业培训以及对兴仁市屯脚镇鲤鱼村经济困难大学生助学金。

黔西南州智力支边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2024年将重点抓好香港慈恩基金会的学生资助项目、香港爱心人士援助建校项目、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及民主党派援建项目等五个方面。(完)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