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贵州要闻

贵州民警老陈的角色与底色

发布时间:2023-12-04 15:04:29

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日电 (殷选择)他是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县公安局民警“老陈”,37岁,从警14年,先后做过管教、法医、缉毒、派出所所长,对此他自称“人民警察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多变的是岗位和角色,不变的是初心和底色。

管教用心深挖犯罪

老陈刚入警就被安排到看守所工作,他想方设法深挖违法犯罪线索,积极发展那些与特定目标对象接触多、聊得来的在押人员为“耳目”。

涉嫌贩毒在押的李某,最初面对老陈劝导其检举揭发他人违法犯罪,争取立功表现时,直接拒绝。于是老陈时常找李某放风、聊天,聆听对方贩毒的“英雄事迹”半个多月,这才热络起来。

思考再三的李某,最终检举了韩某某贩毒情况。老陈将线索转给禁毒大队后,韩某某被成功抓获。就这事儿,让当时还是新警的老陈成就感满满。

看守所经历记忆犹新,老陈说,那是他最早的从警角色,也有他最亮的从警初心。

开棺验尸真相大白

由于大学时学的临床医学,老陈离开看守所后到了法医岗位上工作,时常与尸体“打交道”。

村民老伍不知什么原因去世,其子小伍连夜将其入殓,草草发丧下葬。这让村民们议论纷纷。在大家看来,老伍并没有突发重病,走得有些蹊跷。

老伍下葬后的第三天,警方接到群众举报。做好死者家属工作后,老陈负责开棺验尸。开棺后,腐败的尸臭味瞬间扩散,戴了口罩和防毒面具的老陈被熏得伫在原地,而围观群众也跑得远远的。

在师父指导下,老陈仔细检查尸体,发现死者颅枕顶部颅骨有较大凹陷性骨折,初步判断为钝器所致,死因系他杀可能性大。随后,侦查员发现了残留有死者血迹的柴块,且遗留有小伍指纹。经审讯,小伍坦白了因家庭矛盾,持柴块伤害父亲致死的犯罪事实。

“法医的苦、累、脏,维护了公平正义,让真正的犯罪不至逍遥法外,很有意义!”老陈说。

千里缉毒勇当先锋

老陈的第三个角色,是缉毒岗位。其间,老陈发现张某与一些贩毒人员联系频繁,还透露上家将从云南省耿马县孟定镇到兴义市“考察”,疑有交易。

老陈通过跟踪侦查,花了一个星期将上家、曾在当地干过三年禁毒辅警的穆某超等人情况摸清楚,并得知第一批货即将发出,上家要求张某驱车前往云南取货。

在张某提货后,老陈组织警力全程紧随,在兴义市区将张某及一同伙人赃俱获,查获毒品9坨。至此,一起部级目标案件拉开序幕,多路抓捕同时展开。

老陈带队前往云南,启动跨区域警务协作机制,在酒店抓获睡梦中的上家穆某超。接下来顺藤摸瓜,发现普安县青山镇的老徐购买了6公斤毒品运到云南省富源县境内,由侄子小徐运回青山,被老陈抓个正着。

这一战,老陈和战友们先后辗转云南、贵州、四川、上海等省市,总计抓获22名涉毒犯罪嫌疑人,查缴毒品23公斤,将犯罪团伙连根拔起。

定分止争主防促和

2020年,老陈主持基层公安派出所工作,聚焦聚力“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凉水村村民小吴的母亲过世后,准备安葬在由近邻陈某某管理使用的一块地里,双方签订协议,由小吴向陈某某支付360元肜地补偿费。

就在小吴为母亲发丧前一天,族亲老吴却找上小吴,宣称陈某某那块地是自己的。如果要用地,需要小吴出具借据并支付460元补偿费。事急从权,小吴照办。

众亲友乡邻帮忙抬棺到小吴付费借用的“风水宝地”上后,陈某某听说小吴向老吴写了用地借据,并且多付了100元,心生疑惑,不许动土。

于是老吴与陈某某就扯起皮来,围观的族亲互不相让,群殴一触即发。老陈接报后,通知当事三方带上证人证据,同堂召开“警民议事会”。

鉴于老吴无证可举,而陈某某得到五户人家证实其多年来实际管护使用该地块,老陈现场宣布小吴与老吴签订的用地借据无效,双方对小吴借用该地安葬母亲没有异议。多元调解迅速平息一场风波。

这是老陈防范化解风险,防止发生“民转刑”的一个缩影。如今的老陈,正以超过70%的“警民双向熟悉度”活跃在群众中间,致力降警情、控发案、护民安,接处警数量连续三年稳步下降。(完)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