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贵州要闻

毕节市档案馆档案征集工作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3-12-04 15:04:48

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日电 (张星)档案征集工作是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丰富馆藏资源,提升档案管理水平,近年来,贵州省毕节市档案馆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档案征集工作,不断丰富馆藏内容,优化馆藏结构,取得了积极成效。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档案征集氛围。毕节市档案馆先后通过毕节市政府网站、云上毕节、毕节发布、毕节试验区网等主流媒体向社会发布了《毕节市档案馆档案征集公告》《毕节市档案馆关于征集疫情防控档案资料的公告》《毕节市档案馆关于征集重大活动重要事件档案资料的公告》等征集公告,扩大档案征集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为档案征集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拓展工作途径,加强特色档案征集。毕节市档案馆积极主动寻找捐赠档案线索,通过网络、电话、登门拜访等多种方式,广泛征集具有毕节地方特色的档案资料,充实了馆藏资源。

近年来,毕节市档案馆征集到清代贵州籍著名书法家严寅亮书法作品、清末民初毕节教育家李学泮先生手稿、民国毕节籍书法家熊伯泉先生的书法作品等10余件,征集到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周素园先生《素园文存》手稿5册,以及一批涉及清朝至十九世纪60年代卖地契约、合同、土地管业执照、农业税收票据、选民证等档案资料数字化副本,填补了毕节市档案馆无清代档案资料的空白。

此外,毕节市档案馆“设题征集”,征集到百里杜鹃风景区6个亚属44个品种的杜鹃花照片档案,威宁草海风景区36种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照片档案,征集到各类图书、族谱、反映毕节人民广泛参与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的相关资料、照片、实物等,特别是征集到一线医务人员驰援武汉的“请战书”、工作照片、登机牌、防护服等档案资料。通过档案征集工作,极大地丰富了馆藏档案内容及历史跨度,使馆藏档案特色更加突出。

强化规范管理,确保档案安全完整。毕节市档案馆始终坚持自愿、平等、诚信等基本原则,采取捐赠、寄存、征购、复制等方式将珍贵档案资料征集进馆保存。对征集来的档案资料按要求进行规范系统的整理,及时登记造册,入库管理,确保征集来的档案资料安全完整,为下一步发掘档案资源价值,加大档案编研开发力度,形成档案文化品牌,提升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更好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作用奠定了基础。(完)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