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贵州要闻

地理信息系统赋能六盘水林草湿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3-12-05 14:47:03

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4日电(张海平) “基于管理系统,我们摸清了全区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重点外来入侵物种的发生种类、分布、发生面积、危害程度等基本情况,为制定外来入侵物种管理防治规划提供了全面、准确、客观的数据信息。”六枝特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中心工作人员吴胜莲说。

吴胜莲所说的管理系统是全国林草系统生物多样性监测平台。该平台是以地理信息系统数据为架构,运用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化手段,有效解决了以往物种普查实现多维度空间分析和精准管理等难题。 

由于普查意义重大、目标任务量大,普查范围较广。2022年4月份该项普查工作启动后,六盘水市县两级联动组建科学严密的组织体系和夯实的专家团队,凭借地理信息系统赋能、区位交通便利等优势,历经一年多高质量完成了林草湿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

“采用人技结合的方式开展林草湿外来入侵物种调查工作,是此次普查工作的亮点之一。”盘州市自然资源局森林和草原检疫防治科工作人员高远说,“高效应用第三次国土调查数据成果以及“天地图”地理信息公共服务资源,应用遥感影像数据与已知外来物种入侵分布情况进行对比,极大提高了规划踏查路线的精准性和科学性。”

另外,地理信息系统使物种普查结果更加直观和生动,实现人机互动。管理系统可以把各种基层信息、分组信息、区域信息通过模块来反映,调查人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模块,可立即得到各种分组数据、并随着所选数据不同即时得到相应的统计表、统计图,以及区域空间展示效果。

六盘水市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到,这个管理系统不仅明晰了外来入侵物种的空间分布及其多种特征,保证了普查数据的科学性、准确性、客观性,而且通过精准定位生境,大幅提高了普查员的普查效率。

管理系统数据分析显示,此次普查覆盖六盘水市林地、草地、湿地及贵州黄果树瀑布源国家森林公园等9个重点自然保护地至少16%的资源面积。精准规划布设踏查路线2159条,出动调查力量2885余人,踏查里程超过5074公里,踏查面积超过10.15万公顷,设置样地257个,样方1983个,收集影像资料47419张,制作标本522份。共发现外来入侵物种159种,主要分布在乔木林地、竹林地、灌木林地、其他林地、天然牧草地、人工牧草地、其他草地、河流、水库、沟渠、沉塘、公园、果园等生境,生境总面积891.65万公顷,发生面积1.44万公顷。重点入侵物种有紫茎泽兰、喜旱莲子草、鬼针草、小蓬草、马缨丹、垂序商陆、加拿大一枝黄花、红火蚁、悬铃木方翅网蝽等。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运用人技结合手段,对现有普查数据开展分析研判,完善林草湿外来入侵物种信息库,逐步构建外来入侵物种潜在分布预测、风险和危害评估等模型,制定外来入侵物种预防及治理预案,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切实维护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完)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