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贵州要闻

六盘水招商工作者:用情爱企业 用心学企业

发布时间:2023-12-05 14:47:49

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5日电(齐梦泽)今年以来,六盘水市大力开展产业招商工作,1—11月,全市新引进项目474个、合同投资额685.75亿元;新引进优强企业136家;新增工业项目到位资金占比73.54%。这一个个数字背后,是每一位招商工作者用心用情服务企业,与企业家交友交心。

让我们听听招商工作者们的心声。

在做实事中体会工作的意义

“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对我们来说都同等重要。通过我们的服务,让当地企业留得住,让外省企业想进来,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意义所在。”六枝特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马燕说道。

“我们没有怨言,一心想把工作做好,把家乡建设好。”马燕从事招商工作三年有余。她说,招商工作成就了她,她从中学习到很多。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六枝人,能为自己家乡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她感到很荣幸。

“招商工作干的都是实实在在的事,从招商引资到项目落地,你为企业解决的每一个困难,都能为企业省去许多麻烦,这是件很有意义的工作。”六盘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梦婷说道。

“每一次招商都是对我们的一次考验,我们一定要完成好。”王梦婷同样在招商岗位上奋斗了三年。在接触招商工作后,她深刻感受到了企业发展的不易,无论是创业还是产业转移,都需要经历一个艰难的过程,从资金投入到成本控制,再到办理落地手续等等,环环相扣,企业需要当地政府部门的紧密配合才能落地。

贴心服务换来的是信赖

“前一阵子对六枝进行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我们邀请了400多家企业进行现场访谈。我原以为有的企业可能会由于各种原因无法到场,结果大家准时准点全都来了。我感受到大家对我们工作的认可。”马燕感慨道。最令马燕感动的是一家服装厂的老板,此前一直在贵阳治病,刚回六枝修养,接到邀请也毫不犹豫到场参会。为表达谢意,马燕于第二日登门拜访了他。这位企业家表示:“政府对我特别关心,能够为你们做事情我觉得很荣幸。”

为更好服务优强企业,六枝特区在园区内成立管委会,与企业一同办公,靠前服务。“贵州美锦六枝煤焦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签约后,原本需要先建设好一期再动工二期,企业认为六枝的营商环境很好,最终决定两期一起上。项目负责人表示来六枝就像回家一样,觉得自己是‘新六枝人’。”马燕介绍道。

王梦婷也分享了一次令她印象深刻的经历。此前,一位生活遇到难处的女企业家,因常年在外没什么朋友,无人倾诉,于是电话联系王梦婷,向她倾诉心声。“企业家遇到困难能找我吐露心声,我感到很荣幸。我们招商引资来的企业都是外省企业,他们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需要的不仅仅是项目保障上的支持,还需要在生活甚至是感情上的关心。”王梦婷说道。

在服务企业中学习企业

“企业家的精神值得钦佩与学习。”王梦婷谈及她在驻点招商工作时的感悟时说,某次,一家企业答应她到六盘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考察,王梦婷赶紧安排好行程并告知企业,结果企业负责人认为约定的时间太晚了,便将航班时间从早上九点改成了早上七点。如此一来,他们需要凌晨四点钟出发赶往机场。后来王梦婷了解到,原来企业负责人抵达贵阳后要先开会再赶往六盘水,行程安排得很紧。

“我们都觉得招商工作辛苦,实际上企业家比我们更忙,他们的时间很宝贵,为此压缩睡眠时间、连轴转已经成为常态。”王梦婷感慨道。

在这方面马燕也颇有感触:“通过招商工作,我认识了许多优秀的企业家,他们对国家方针、政策的学习研究比我们还要好,值得我们学习。”(完)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