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贵州要闻

绥阳:出政策 建平台 助力残疾群众稳岗就业

发布时间:2023-12-05 14:48:29

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5日电(潘娅 韦立立)走进贵州省嘉德印务包装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17名残疾工人分布于设计室、加工车间或者组装车间,大家忙着设计、搬运、穿绳、组装,各司其职、井然有序。

患有残疾的周静自2019年到这里务工以来,已有四年时间,目前在该公司设计室从事CTP制版,每天核对好相应文件后便打印出来,再送到印刷房。几年来,周静适应了公司的工作,他和妻子也生育了一儿一女,稳定的工作给了他与家庭满满的安全感。

“在这里有稳定的工作感觉很幸福,很踏实!这里工作氛围也很好,平时大家也都愿意帮助我解决一些工作上甚至是生活上的问题。我很珍惜这样的工作机会,会继续在这里好好干,把日子越过越好!”周静说。 

贵州省嘉德印务包装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产品设计、印刷、成型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酒盒包装、土特产品礼盒包装等彩色印刷的专业制作公司,也是绥阳县“市级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公司特别为残疾人开设手工后道工序专组,帮助他们就业增收。

“我们公司现有员工100余人,其中残疾人17名,根据残疾人自身情况,公司设置了从简单的杂务到稍微复杂的设计、组装、班组管理等岗位,平均工资在3000元左右。”公司总经理蒲学龙介绍道。

目前,绥阳县已创建市级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1个,强力推进残疾人乡村振兴产业基地,促进各级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就业。针对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绥阳县以贴息贷款、就业补助资金投入建设,助力基地长远发展以及残疾人稳定就业。贵州省嘉德印务包装有限责任公司自2019年入驻绥阳以来,就获得了各项资金五十万元左右。

除多形式打造平台促进残疾人就业以外,绥阳县还不断激发残疾人自主创业活力。在县城区一家盲人医疗按摩所,7名按摩师都患有不同程度的残疾,其中有6名都是盲人,但他们却演绎着别样的指尖人生,绽放生命的无限光彩。

王刘敏大专学习的是盲人按摩专业,毕业以后在省外务工,2017年为方便照顾家庭决定返乡创业,回乡后开办了贵州省首家盲人医疗按摩所,起初生意一直不错。王刘敏坦言,维权、申请政策补助等等大小事情,这些年没少得到县残联和相关部门的帮助,创业至今已获得了各项补助资金九万元左右来发展自己的按摩事业。

活到老、学到老。王刘敏并不满足于自己现有的技术水平,借助县残联的平台,她和其他同事陆续参加省、市各级培训多次,目前,她的按摩所取得中级按摩师资质的有3名,高级按摩师2名。

“以前我的基础不是很扎实,每当看到平台上有技术培训,我都会让我们技师一起去学习。比如说,以前我不会治疗手脱位,现在我已经学会了。我也希望所有残疾人做一个身残志不残的人,来回报社会。”王刘敏乐观且心怀感恩地说道。

2023年以来,绥阳县助力残疾人创业扶持资金达10万余元,组织残疾人开展县内外培训100余人次。截至目前,绥阳现有持证残疾人14000余人,适合就业残疾人3600余人,其中已有3200余人通过集中就业、个体就业、社区就业、灵活就业等途径实现就业。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我们将继续开展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建设,加强残疾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用好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资金,加强和部门企业协调配合,力争为更多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稳步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绥阳县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所所长高志琴表示。(完)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