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贵州要闻

2023年科技创新暨成果交流周在贵阳开幕

发布时间:2023-12-06 14:09:42

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5日电(记者 石小杰 张伟)5日,贵阳国家高新区、贵阳市观山湖区2023年科技创新暨成果交流周在贵州科学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本次交流周由贵州省科学技术厅、贵阳市人民政府指导,贵阳国家高新区管委会、观山湖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活动以“服务‘四城’联动 助力‘强省会’”为主题,300余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汇聚科技力量,释放创新潜能,推动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

开幕式重点推介了高新区科技创新体系、高新区创业孵化体系、高新区人才发展生态体系、清华-贵州大数据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观山湖区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观山湖区基金小镇服务品牌。贵阳国家高新区、贵阳市观山湖区通过推介系列科创服务体系和支撑平台,邀请社会各界共享机遇、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形成强大合力,与两区共同服务好“四城”联动,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强省会”注入强有力支撑。

贵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观山湖区委书记罗杨表示,“两区将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扣贵阳北部活力中心定位,继续积极引入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创新资源,支持骨干企业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深化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不断探索‘政府+龙头企业+科研机构’共治共享模式,成立贵州科学城业界共治理事会,高水平建强贵州科学城;持续构筑‘培育孵化+中试熟化+交易转化’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推动人才、技术、资本深度合作,按下科技创新‘快进键’,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在签约环节,贵阳国家高新区与贵州科学院、贵州产业技术发展研究院、贵州绿色产业技术研究院、中航发贵州黎阳航空动力有限公司、中国振华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沃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省科技创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签订《贵阳国家高新区业界共治理事会战略合作备忘录》,成立高新区业界共治理事会,旨在充分发挥政府的公共服务功能、龙头企业的产业带动功能以及科研平台的技术服务功能,搭建各行各业建言献策的平台,构建“管委会+龙头企业+科研平台”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壮大“城市合伙人”,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将贵州科学城建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科技园区。 

活动现场,观山湖区人民政府与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阳学院、贵州省分析测试研究院、贵州省材料产业研究院、贵州省烟草科学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贵阳观山湖人才发展有限公司与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贵州分中心、贵州省技术转移中心签订共建观山湖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协议。

在成果推介阶段,来自两区的六家优质企业分别推介了遥感大数据智能挖掘与应用服务关键技术研究、无人驾驶通用底盘、铝工业智能装备及系统成果集群、高磷氟污水资源化回收利用技术、白酒类厂房高效建造关键技术成果集群等一批业界领先的技术成果,尽显两区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本次活动将持续至12月9日,在接下来的8场主题活动中,将围绕两区科技创新成果、重点产业、创业孵化、人才发展、平台推介、项目合作等内容,举行项目路演、技术对接、交流研讨、政策宣讲等活动。(完)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