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黔台交流

台湾青年“首来族”:大陆比自己想象中进步

发布时间:2023-12-12 17:39:15

  贵州“村超”球场踢比赛、观“中国天眼”聆听宇宙的声音、打卡世界级大桥坝陵河大桥……第一次“登陆”的台湾青年蔡承祐发现,大陆远比自己想象中进步。

台湾青年“首来族”:大陆比自己想象中进步94

在“中国天眼”合影留念

  12月12日,来自台湾宜兰高级中学足球队的蔡承祐和17名同学结束了为期一周的贵州之行,其中大部分为“首来族”(指首次来大陆的台青)。为一睹“大国重器”真容,他们登上“中国天眼”瞭望台,参观了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

  “太炫酷了!它就像一只‘观天巨眼’,在群山之中静静地观察宇宙。”拾阶而上登顶俯视“中国天眼”全貌时,蔡承祐不时发出感慨。

  当了解到“中国天眼”反射面板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如果将其装满水,全世界每人可以分到2升时,不少台湾青年发出阵阵惊呼。望着相当于30个标准足球场大的“中国天眼”,喜欢天文的台湾青年林秉泽希望它能探寻更多宇宙奥秘,不断拓展人类观测宇宙的视野极限。

  “大陆的科技很发达,免费存储柜都采取人脸识别自由存取。”林秉泽在贵州参访期间还发现,大陆的人们出门只带一部手机就能满足衣食住行需求。

台湾青年“首来族”:大陆比自己想象中进步474

台湾青年们在“村超”赛场活力开赛

  此次贵州之行,对于台湾青年张佑诚来说印象深刻,不仅在火爆全网且氛围感十足的“村超”足球场踢赢了比赛,还登上370米高的坝陵河大桥内部参观,领略山地峡谷风光,零距离欣赏桥梁建筑之美。

台湾青年“首来族”:大陆比自己想象中进步584

认真听取桥梁建设的介绍

  “就像云端漫步的感觉,刚上桥的时候心里还会有点害怕。”张佑诚说,没想到多山的贵州竟然修建了这么多高桥和公路,一座座路桥穿山越岭。

  数据显示,贵州近126万个山头里建了21万公里公路,其中高速公路超过8300公里,桥梁超2.8万座,是1949年贵州公路桥梁总数的78.5倍。

  离开之际,不少台湾青年坦言,此次贵州之行对大陆有了更多了解,以后有机会一定还会再来,去西安看秦始皇兵马俑、去北京爬长城,去东北体验冰雪世界……(中新社贵阳 周燕玲)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