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贵州要闻

黄平县新州镇建设宜居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3-12-26 13:28:37

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5日电(潘二妹)看着白墙黛瓦的房屋、宽敞明亮的庭院、四通八达的乡间道路,太翁村党支部书记谭季平说道:“建设宜居美丽乡村,我们村到处是景,村集体经济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新州镇通过在特色产业、生态环境、乡村治理上齐发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面貌日新月异,努力绘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新州镇太翁村地处新州镇西北部,位于贵黄高速沿线,因地势平坦、土壤连片、交通便利,占据着花卉种植天然的地理优势,在村党支部的支持带领下,花卉基地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群众”的组织方式,种植有向日葵、非洲菊、黄白菊等50亩花卉,辐射带动村民600余人次就业。

通过党建引领,太翁村还打造了一批知识型、技术型的农民致富能手,在“花卉势能”的助推下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如今,行走在太翁村,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纵横交错延伸到村民的家门口,村庄道路两旁的花草赏心悦目,村民房前屋后一个个生机盎然的“小菜园”,被打理得井井有条。

太翁村的变化,是黄平县新州镇近些年来开展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黄平县新州镇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以“六净六美”为目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积极开展典型选树及表彰活动,不断激发村民主人翁意识,形成互相监督,互相约束,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有效促进乡村治理。

此外,还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花卉产业、精品水果等特色产业,不断激发村集体“造血”活力,聚力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稳步实现村强民富。

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黄平县新州镇将继续把乡村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途径,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同时加强对目前乡村建设取得的成效加以巩固,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挖掘乡村文化,发展乡村产业,打造宜居美丽乡村,绘就村民幸福底色。(完)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