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枫叶之都

枫叶之都

发布时间:2010-10-26 15:46:01

枫叶之都

    大自然赐予本溪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境内山川奇秀、景色宜人,以枫叶为主的特色森林景观久负盛名,拥有国家和省级风景名胜区26处,桓仁五女山高句丽山城已被列位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本溪水洞正在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本溪还是中国唯一以行政区划为区域申报国家地质公园成功的城市。

    近年来,本溪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城市生态建设,在加强环境污染治理的同时,坚持城乡绿化协调发展,以建设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大力推进城市森林建设。自1988年以来,先后开展了环城森林公园、林业强市、省级园林城市等生态建设工程,并经过几届班子的不懈努力,初步形成了“外围森林环抱、内部绿树成荫”的城市森林格局,城市森林建设取得了一定成就。

    特色森林景观初具规模。全市新建1处省级保护区、5处市级保护区和4处县级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面积达到了116.8万亩,占全市林地总面积11.7%。全市有3处国家级森林公园、6处省级森林公园,总面积达到4.48万公顷,占市域总面积的5.31%。同时,重点以沈丹高速公路、本桓公路和201国道为轴线,加大对沿线第一层山脊可视范围内的景观林改造,建设枫叶园,与周边的核心枫叶景区相贯通,初步形成了“中华第一枫情路”的枫叶景观带。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本溪的城市森林建设已经有了坚实的森林生态基础。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目标,深入挖掘森林生态环境的经济和文化价值,提升森林城市建设水平。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文化优势,突出服务城市发展、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等现代林业特色,按照“枫叶之都、诗画林城、生态本溪”的建设理念深入推进国家森林城市的创建工作。


本溪市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