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军部旧址

发布时间:2011-03-17 16:43:19

    新四军军部旧址又称皖南新四军军部旧址,位于环境优美的泾县云岭镇罗里村,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包括司令部,政治部,大会堂。云岭东接泾云公路,南依青弋江,西靠黄山,北望长江,风景秀丽。新四军军长叶挺有诗赞日:“云中美人雾里山,立马悬崖君试看。千里江淮任驰骋,飞渡大江换人间。19387月至19411月,新四军军部设此,指挥华中敌后各抗日战场的新四军部队。中共中央东南局也同时设此。与黄山、太平湖、九华山连成一条完整的旅游线,距黄山100公里,距九华山75公里,离太平湖35公里,交通便利。省道柏油路自县城横贯去岭,接芜青公路直达九华山、池州、安庆,日客运量30余班次,东有往返宣城、湖州、上海班车,西有开往九华山班车。

    新四军军部在云岭近三年时间里,是新四军向华中敌后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叶挺、项英领导下,新四军将士活跃在大江南北,英勇抗敌,创建了众多的抗日根据地。作为这一时期的新四军军部,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在中国革命史册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新四军军部旧址便是当年新四军军部在云岭驻扎时期留下的。

    1961年。国务院公布其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637月陈毅元帅敬题“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馆名。从此,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正式建立。至今,新四军军部旧址是全国新四军纪念地中唯一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全国保存最完整的革命旧址群之一,也是中国近现代八大重要史迹之一。2004年,新四军军部旧址被中宣部等部委列为全国十二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之一、全国三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全国一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2005年被列入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611月,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是安徽省红色旅游景区中第一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07年,获得“2007年中国红色旅游十大景区”的殊荣,成为中国红色旅游的标杆和旗帜。

    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现保护的旧址点有:军部司令部、军部大会堂、修械所、政治部、教导队、战地服务团,中共中央东南局、烈士墓、叶挺桥等十处,并新增了《云岭碑园》、叶挺铜像广场、辅助陈列、专题展览等设施。馆内现存各种珍贵图片、文物、资料达4000余件。结合复原陈列和辅助陈列,以不同的形式再现当年新四军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丰功伟绩,以及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悲壮一页。

    建馆以来,江泽民、乔石、李瑞环、尉健行、曾庆红、吴官正、李长春、杨尚昆、刘云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视察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 

宣城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