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中先生登临宣城敬亭山

发布时间:2011-04-13 10:58:44

    4月1日下午,敬亭山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宾客,来自台湾的著名学者、诗人——余光中老先生。

  余光中,籍贯福建省永春县桃城镇洋上村,生于南京,1947年入金陵大学外语系,1949年随父母迁香港,次年赴台,就读于台湾大学外文系。现任台湾中山大学文学院院长,当代著名诗人和评论家。

  余光中是个复杂而多变的诗人,他写作风格变化的轨迹基本上可以说是中国整个诗坛三十多年来的一个走向,即先西化后回归。上世纪八十年代后,他开始认识到自己民族居住的地方对创作的重要性,把诗笔“伸回那块大陆”,写了许多动情的乡愁诗,对乡土文学的态度也由反对变为亲切,显示了由西方回归东方的明显轨迹,因而被台湾诗坛称为“回头浪子”。著有《舟子的悲歌》《蓝色的羽毛》《钟乳石》《万圣节》《白玉苦瓜》等十余集。

    余老先生虽然已经是83岁高龄,但依然精神焕发。在游览敬亭山后,兴致勃勃,为敬亭山留下墨宝,题写了“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宣城市台办)

宣城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