砚之简史

发布时间:2011-03-17 15:33:53

    砚与文字同兴,予黄帝之代也,从近代考古学家证实,早于五千年前便有了磨墨用的研墨器了。当时的墨,尚未是固定形态,故需要多加一块小研石用来磨研。

  秦汉时期的砚多以石为材料,但多了纹饰,或兽形雕刻,线条亦较为流畅。

  魏晋南北朝时代除用石来造砚,亦曾以瓷及陶来造砚,砚台多以三或四足支撑,较近代之砚台为高,可能跟当时席地而坐的生活习惯有关吧。

  唐、宋朝代的经济、文化皆有高度的发展,文人辈出,诗、词、书法、绘画皆盛极一时,砚台的发展亦于唐宋时代达到高峰,我国的四大名砚:端砚、歙砚、洮河砚以及澄泥砚亦相继出现,各领风骚。这时代的砚台多以实用为主,形状多为字形及形。

  明清两代所制的砚以从实用转为工艺美术品了。明代的砚端庄厚重,纹饰也较古朴,但到了清代,砚的制作极注重雕刻,方法,题材和其他石雕、牙雕、玉雕也很类似,而且,一些不太发墨的材料如玉石、翡翠、水晶也用来制砚,美观性増多了,但实用性却大为减少。

宣城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