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流派

发布时间:2011-03-17 15:34:24

    当今歙砚雕刻家大约可分为四大派。

(一)传统文人派:胡震龙、胡笛、胡茄

    胡氏为老一辈的砚雕家,其古典文学功底深厚,精于金石,且擅书画,音律、戏剧无一不精,他的歙砚作品常融金、石、书、诗、画于一体,是一代大家。可惜现在年事已高,近患中风,右手恐再难提刀。胡家长子胡茄,幼子胡笛均是胡派传人,二子皆能承其衣钵,各有特色,胡笛更擅长浮雕,刀法细腻精奇。著名作品有《秋韵》、《汉简》、《日月合壁》、《双狮舞球》、《双灵图》等。

(二)现代抽象派:方见尘

    此派以方见尘为宗师,见尘为方氏砚雕世家之次子。曾任安徽省歙砚研究所所长,新安画派研究会理事,人称“徽州一怪”为人直率,潇洒豪放,擅长砚雕,工书画,其创作每多在情不自禁,灵感袭来之时速成。落刀挥毫,心领神会,舞之啸之,如醉如痴,自号“怪人见尘”。其作品多富抽象现代感,亦喜保留石材天然之风韵:“不尽琢磨,半留本色”。著名作品有《天官赐福》、《芭蕉习书》、《达摩面壁》、《剑魂》、《睡美人》等。

(三)徽派砖雕派:胡和春

    擅长传统镂雕,具有浓厚揼徽派特色。尤精以雕龙、虎、牛等,作品古朴,凝重大方,挫中藏巧。著名作品有《报春图》、《五灵图》等。

(四)青年俊彦派:胡淼、张硕、潘小萌(女)等

    胡淼、张硕、潘小萌(女)为新一代砚雕家之代表,集方、胡二家之所长,刀法利落,线条流畅,尤擅长于感情之演绎。他们的代表作品有《归航》、《红楼梦》、《东坡词意》、《龙吟虎啸》、《慈航普度》、《双乔》等

宣城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