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历史遗迹

达摩影石

发布时间:2011-12-07 09:20:05

  历代相传,少林寺里有一块神奇的石头,名叫“达摩影石”,又称“达摩面壁石”, 石头上有隐约的达摩影像。据说是达摩面壁九年,精诚所至,以致他的影象也透入石中。这块影石引起了历代游人的极大兴趣,它到底是怎样形成的?人的影象能留在他所面对的石壁上吗? 

  《登封县志》记载“达摩在少林寺五乳峰上的石洞里面壁九年,影入于石。所以叫面壁石。石长三尺有余,白质黑纹,如淡墨画。隐隐一僧,背坐石上,露其侧颔,衣褶仿佛全有”。明代的徐霞客在他的游记中也记述了他所见到的“达摩影石”。他写道:“下至初祖庵。庵中供达摩影石,石高不及三尺,白质黑章,俨然西僧立像”。还有其他的一些文人墨客也留下了关于影石的描写,各不相同。唯有一位叫魏校的,不相信“影透入石”,进行实地考察。魏校,曾任广东提学副使,江西兵备副使,国子监祭酒(国家最高学府的校长)。为人刚直。他不信佛,他发现影石和洞石不是一类岩石。影石如果是洞中的壁石,应与壁石性质相同。根据现在的地质调查,达摩洞位于五乳峰半山以上,那里的岩石是寒武纪石灰岩,岩层不厚,而且倾向北方,倾角很缓,只有15度左右,类似平砌的砖块一样。人们在平砌的墙上打洞,洞中所见的砖块均是侧面,不可能找出直立的砖面。所以在达摩洞中不可能有直立的岩层作为“面壁石”。从明请两代的记载来看,“达摩影石”不是青石,即不是石灰岩(洞壁的岩石),而是粗石,白色石头。在嵩山,在少林寺附近,这种岩石只有石英砂岩。现在这块影石是用河石复制的,原石已在几十年前少林寺被军阀焚毁时破坏了。

  根据现代地质科学知识,岩石要发生变化,比如石灰岩要变化成大理石,必须要有高温、高压才行。九年人影是不能使石头变出花纹的。就是千年的树影、万年的山影也不能影响岩石变质。所以我们应当科学地对待“达摩影石”。不迷信它,又要尊重宗教。

郑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