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生郑州

豫菜,是中餐之根

发布时间:2011-12-08 09:49:47

  您也许难以相信,北宋以前的中国是没有“菜系”、没有都市餐饮经济的中国。

  宋朝是古代中国经济最繁荣、科技最发达、文化最昌盛、艺术最高深、人民生活最富裕的朝代。宋人的衣食水平,已经非常接近我们今天的日常生活。

  宋是河南最辉煌的时代,宋更孕育了伟大的豫菜。在北宋以前,中国没有像模像样的菜。秦汉时,国人基本上是“粒食”――把谷粒放瓦罐里弄熟了就着黑盐吃。入唐,民族融合,胡饼自西传入中原,饮食进入“面食”时代。宋代冶铁量、采煤量数十倍于唐,铁器广泛用作炊具,煤炭广泛用作燃料,解决了制约烹饪发展的两大物质瓶颈,餐饮业突飞猛进,饮食进入“肴馔”时代,达到了古代中国的最高峰。

  中国今日所谓“菜系”的祖先豫菜,就在北宋,在开封,有史以来第一次形成了阵容整齐的体系:宫廷菜、官府菜、市肆菜、民间菜和寺庵菜。那时,开封是中世纪版的纽约,《清明上河图》里最繁华的一段,集中了酒楼茶肆。11世纪世界上最优秀的政治家、美食家和艺术家王安石、苏轼、黄庭坚、米芾在这里尽情“派对”,仁和楼、潘楼等东京72正店,店店是高端豫菜品牌,个个是“河南餐饮形象”。

  那么,豫菜到底是什么?河南豫菜,遥承夏启“钧台之享”,遗风于伊尹割烹,周公宰治,周秦已传五味和,汉唐愈行中庸道,在宋为宫廷宴,明清传官府菜。

  豫菜,是中餐的根,是中国烹饪的魂,是和豫剧、少林武术一样伟大的河南文化名片!

郑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