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生郑州

新密金银花

发布时间:2011-12-08 09:46:15

  

   

  

   新密金银花又名二花、银花,属忍冬科多年生半常绿缠绕灌木。因它初开花时,色银白,过二三日变为黄色,新旧相参,黄白相映,故美称“金银花”。新密市(原名密县)是河南省金银花之乡,种植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提到“金银花出密县五指山”。清嘉庆22年《密县志载》“金银花品香味俱佳,山中种植者,颇多受利”。1980年全国医药总局在北京召开的评比会上,新密市金银花被评为全国同类之冠,誉为特级二花,因而有“密县二花甲天下,特级银花第一家”的赞誉。新密市金银花,具有花条长,骨茬硬,色泽佳,质地纯,味浓清香的特点。其花蕾(二花)、叶、藤含有环已六醇草黄素,皂甙、鞣质等,是较好的抗菌良药,特别是对绿脓杆菌、肺炎双球菌有较强的抵抗能力。其叶外敷能治刀伤,藤治疗痛肿疮毒效果也甚佳。其叶甘性寒,能开胃宽中,清热解毒,治暑温口渴,热毒疮疥。作为饮料,泡茶常饮,也能滋补肺脾,延年益寿。

   目前新密市二花栽植面积10050多亩,约300余万墩,年产密二花55吨,只能满足需求量的1/10,成为国际市场的抢手货。新密银花由于产于新密市而得名,是1984年国家医药总局明确的35种名贵中药材之一,是本地著名的土特产品。由于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密银花品质极好,用精选的银花泡茶,根根直立,整齐排列,清香味浓,堪称一绝。1980年国家医药总局召开的鉴评会认为“密银花味浓清香为全国之冠”,并给密银花制定了全国唯一的银花药材商品特级价格,在广交会上以“正品金银花”展销,信誉甚高。

郑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