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生郑州

黄河澄泥砚

发布时间:2011-12-08 09:45:15

  

  

子母葫芦(孟州)

  

  

(郑州)

   澄泥砚与我国端砚、歙砚、洮砚齐名。澄泥砚是以沉淀千年的黄河渍泥为原料,经特殊的烧练工艺制作而成。质坚而腻,经久耐磨,观若碧玉、抚如童肌,贮水不涸,历寒不冰,含津益墨、呵气可研。源于豫西黄河岸边,唐宋皆为贡品,备受历代文人雅士青睐。为中国四大名砚之一。苏东坡、米芾、朱元璋均有所钟,著文记之。清乾隆皇帝在磨试了内务府收藏的澄泥砚后,亲感其妙,赞誉:“抚如石,呵生”。并称:这是用沉淀了几千年水渍泥做的澄泥砚,不渗墨,比端砚还有趣,研得下墨块,能去掉墨中的松油,写字入木三分,端砚就不成。

  黄河澄泥砚是以黄河沉积泥土为原料,经多种名贵草药熏蒸后人工雕刻而成。其质地坚硬细腻,含津益墨,色彩纷呈,是一种融保健、实用、鉴赏于一体的新型砚台。近年来制作的“寿星”、“龙凤”、“黄河少女”、“祖国风光”等套砚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生产厂家继承了一套制造澄泥砚的古老工艺和配方,使用独特的地理环境沉积的优质黄河澄泥,添加多种药品并用多种名贵中草药熏蒸,制出的澄泥砚泽若美玉,巧夺天工,贮墨不耗,积墨不腐,冬不冻,夏不枯,写字作画虫不蛀,放在案头赏心悦目,具有极高的观赏使用和收藏价值。

郑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