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创业园区

郑州台商工业园

发布时间:2011-12-09 10:08:54

  一、    台商工业园概况

  郑州台商工业园位于国家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成立于2007年11月1日,2009年初被省商务厅批准为“河南省台湾工业园”。现有台塑集团、晶诚科技、丹尼斯集团、富泰华精密电子有限公司、郑州光维新电子有限公司、硕达钻石有限公司等25家台商企业,投资行业涉及汽车、电子信息、食品、商业、物流等领域。截至目前,我区台资企业占地总面积达一千多亩,累计投资总额为9.62亿美元,其中新增投资5亿美元。

  二、园区工作

  1.规划发展方向

  为了充分发挥郑州台商工业园的“产业集群”效应,有效推进台商产业集群的发展,推动整个区域的台商聚集,促使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我区充分利用现有台商聚集较多和台属较多的优势,积极开展以商招商和亲情招商,在保护和鼓励台湾同胞投资的同时,加强政府部门与台商企业的合作联系,促进海峡两岸的经济发展。

  2. 优化投资环境 

  目前,开发区在建的郑州台商中心项目,是由郑州市台资企业协会会员单位共同投资建设,总投资约2.4亿元人民币,总用地面积35亩,建设用地面积29亩,主要建设台协办公楼、台商商务会所及台商生活住宅楼。此项目将改善台商在郑州的生活、办公状态,优化台商在郑州的投资环境。此项目将大大改善郑州台商的办公及生活条件,为今后吸引更多台商在郑州落地扎根、共谋发展,提供了优良的环境。

  3. 升级园区服务 

  为了进一步简化台商投资的复杂程序,打消台商投资的各方顾虑,将政府与台商协会和台商企业家们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我区特成立郑州台商工业园办公室。办公室实行 “保姆式”服务机制,每个台商项目都有专人负责,从项目洽谈到项目落地,从项目开工建设到后期的运营维护,一路负责到底。

  4. 切实解决问题 

  为了更加深入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以及产业发展动态,加强对台湾工业园的协调和管理,我区定期对台资企业进行走访。在走访过程中,了解企业的发展状况,目前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大环境对企业的影响,能够加深对企业生存状况的了解,实施全方位服务,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

  三、园区规划

  1. 华美龙工业园

  华美龙工业园又名“河南省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它是由河南省华美龙置业有限公司在我区开发的一站式工业园区,项目位于经开区商英街与经南五路交汇处,占地60余亩,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园区以轻工业为主,框架结构,单层面积1400平方米,广泛分割区间,满足各种生产加工及办公需求。园区整体规划,功能合理分区,注重区域建设形象开发,以建设中国中西部一流的高科技一站式产业研发基地为目标。

  2. 汽车零部件配套园

  自海马郑州三工厂、郑州日产第二工厂投资动工以来,我区汽车产业项目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预计“十二五”末期,开发区汽车产业的实际生产能力将达到100万辆,成为中国中部地区最大的成为中西部地区最大的整车和零部件制造基地。我区正与相关配套企业洽谈进区事宜。

  3.   富士康项目配套园

  富泰华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在我区第九大街出口加工区内,项目总投资1亿美元,主要生产经营第三代及后续移动通信系统手机、基站、核心网设备以及网络检测设备及其零组件、新型电子元器件等。我区正与该项目的相关配套企业洽谈进区事宜。

  4. 郑州台商工业聚集园区

  为加大对台商项目的引进力度,增强政府与台商间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承接台湾产业向我区转移,吸引更多的台资企业在此聚集,我区拟成立“郑州台商工业聚集园区”。园区规划面积为300亩,由台商协会的开发公司建立统一的标准化厂房,给来投资的中小型台商企业提供生产加工场所,类似项目可进行分类,同类型项目可形成聚集效应。园区将突出台商特色,统一规划与管理,同时强化园区功能分工,实行错位竞争。

  四、园区招商

  1. 拟进区台资项目

  通过我区不断的努力,截止目前,拟进区台资企业近20家,总投资达30多亿元。项目涉及新能源、机械生产、汽车配件、电子信息、食品加工、医药研发、生物制药、服装制作、幼儿教育、连锁超市、商业百货等领域。

  2. 优惠的投资政策

  作为河南省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国务院赋予国家级开发区的一系列扩大开放、吸引外资、鼓励出口、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优惠政策,可以对符合产业政策和导向的内外资项目给予有力支持(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政策、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政策、出口加工区政策、高新技术创业中心政策、留学人员创业园政策)。      

  3. 规范的服务平台

  为优化投资环境,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加快我区跨越式发展,经济技术开发区办事大厅于2007年4月正式对外运行,现有16个部门26个办事窗口63个服务事项。

郑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